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避免四伯乐相马 本土品牌评选评分体系

一猫汽车网 2015-05-14 07:27:55 图片作者:王思杰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在这复杂的信息中,未免会有些冲突。尤其是汽车行业,对于一款产品的评测,就如四伯乐相马,媒体的评价仅仅停留在主观层面,记者认为它好它就好,认为它不好那它就不好,而记者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能看这个记者平时开的是什么车,那它就是什么标准。如果记者平日的座驾是一辆市场上仅售2.88万,连助力转向也没有的比亚迪F0,那么我想这市场上没有不好的车;如果那个记者出入家门开大奔,还是S级别的,那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屌丝车。所以汽车测试标准非常重要。

  而在今年,一猫汽车网策划的本土汽车年度评选,将启用全新的车辆评测标准。在新的标准下,我们可以更客观有效地对一辆汽车做出评价,使结果更加明确,保证结果的公平性,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更快速方便地了解汽车产品的各方面表现。


  一、你们的评价体系合理吗?




  以上图片显示的是我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关注要素,我们将按照这些权重来得出这个评分标准。


  我们的评价体系借鉴了欧美日汽车媒体的标准及国内外厂商的主观评价方法,同时基于我国国标和国际上的相关法规及标准制定了我们的体系,根据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偏好和关注点,而进行了验证和大量本土化的调整,使我们的体系更贴近国内汽车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评价也有更多的参考意义,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作出判断。


  二、评价体系的评分结构是怎样的?


  在评分项目上,我们将按照技术水平、做工水平以及设计水平三部分挑战合资品牌标杆车型,由于价格决定诸多因素,所以在成本方面同样给予考虑。因此,我们在四个大项中与合资车型进行比较。每个大项目中又包含若干子项目。其中每个项目和子项目的总分值是根据该项目在一台车辆的综合表现中的重要程度和消费者的关注程度来制定。为了让消费者更方便理解,所以我们把合资标杆车型得分设置为标杆分值8,而本土车型分为客观(数据)分值和主观(编辑)分值得分,即单一分值标准得分为4分。如果本土车在数据得分超过合资品牌,那么可以得到满分5分;而数值与合资品牌比相差5%以内,则为4分;如果数值比较在10%内则可以得3分;数值差在20%以内得2分;数值差在40%以内得1分;数值差在60%以内得0分。而另外4分则由编辑主观打分。


  三、怎样理解这些分值?


  具体各个分值成绩代表什么,可参考上图。


  四、分值是否就直接代表测试车的好坏?


  答案是不能,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一辆车的好坏是在乎与这辆车是否适合这个消费者。但由于我国消费者的区域特性较强,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打比方,中国东部较为发达,城市较多,在这些城市中,人口同样较多。所以住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倾向购买节能环保、使用方便的车型。而在西部地区,山路较多,他们则比较倾向购买舒适型汽车。但由于我们的测试项目不因地区而对分值占比做出改动,所以不能因分值就判断出测试车的好坏。


  五、为何没有安全评分?


  很多用户在回复中反映我们的分数里没有涉及到安全性能。实际上车辆安全性在我们的总权重中大约占20%,有关安全性能的分数分布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车身—配置


  在配置中包含了安全配置,这里所说的安全配置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例如安全气囊、气帘、灯光(包括主光源形式、自动大灯、智能远光灯、弯道辅助照明、雾灯/日间行车灯等)、自动雨刮、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主动刹车、夜视、HUD等主要安全配置。这其中根据配置项目的重要性、配置的成本和普及率等原因,每项配置在每个级别所占的分数有所不同。同样也有些配置为人性化配置,如座椅加热、按摩功能座椅、高级音响、负离子发生器等。在整个配置中,我们称之为人性化配置,占分为10分,而其中安全配置占据人性化分值中的6分。


  2. 操控与行驶—刹车


  毫无疑问,刹车性能好坏直接关乎到车辆行驶安全,所以谈到安全这个话题是,可别忘了刹车。刹车共计10分。即安全方面得分占总分的16%。


  本土品牌国家队评选明天将推出第一期,敬请期待: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总经理“表白”用户新一代哈弗H9车展首秀期待拉满!
下一篇 吹响“方盒子”集结号!2024捷途之夜即将盛大启幕

避免四伯乐相马 本土品牌评选评分体系

一猫汽车网 2015-05-14 07:27: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