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异地年检不再需要委托书 是真事还是忽悠?

一猫汽车网 2015-05-10 01:43:19

       汽车年检向来都是车主们头痛的问题,国家为了优化车辆的年检制度,在2014年9月我国出台了有关车辆“6年免检”的新政。而在今年的年初,一项有关5月1日开始年检可实现全国通检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那就是说以后大家随便在哪里买车和上牌都一样,因为年检随处都可以办理,这不仅可以方便在异地用车广大的车主,对一些汽车限购的城市来说也是利好的消息。

       随着五一假期刚刚过去,这项新政是否真的如当初说的那样变成现实呢?经过猫哥一轮了解之后,看来要令大家失望了因为又是空欢喜一场而已。通过广州致电车管所得之,异地车如果想办理年检业务,还是需要在注册地获得异地年检委托书才能办理年检业务。不过针对某些省份这对“异地车”是有了新的调整。

       通过了解五月份开始的确有地方实行了汽车年检通检,但是全国年检变成了全省年检,广东、河南、山东、四川、贵州这几个地方的省内车辆在本省可以互通年检。这几个省份属下城市的车辆,可以在本省任意各地直接到车管部门办理年检业务,不需要再提供异地年审委托书,但对于省外的车辆则仍然是需要提供异地年检委托书才可办理。虽然暂时这次只是个别的省份实现了省内车辆通检,但是对于一些将要限购、或者是已经限购的城市来说,这项政策仍然是相当利好,希望更多城市可以开通这项服务。

       汽车拥堵已成为全球性的话题,在我国由于经济的急速发展,人们生活日益变好,拥有一台汽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根据2014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介绍,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3亿辆,平均10人拥有1辆汽车,而且汽车需求量还在不断上升,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最终导致了城市的交通拥堵,因此一些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已经开始通过限购的方式来减慢城市汽车的增长速度。

       这些限购的城市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口密集,外来人口众多,既然当地限购,有不少有刚需的车主只能选择到异地买车或者有些回去老家买车,然后回去当地用车。以广州为例,2012年开始实行限购政策,每月限制新增车辆为1万辆,对比限购前的2万多辆缩减了一半,对于非广州户口的人员需要连续2年在广州购买医疗保险才能有资格参加摇号拍牌。因此对于有刚需的准车主来说,上异地牌是唯一的出路,而离广州最近的佛山成为最热捧的地方,导致佛山地区有部分时间不得不通过严查居住证,来“阻止”这帮广州人来佛山上牌,因而只能转移到更远的中山、惠州、肇庆等地去上牌。

       那怕就算是符合资格参与摇号拍牌,摇号看人品,而日益上涨的竞拍价格让不少本来资金就不是很充裕的准车主望而却步。从4月份的竞拍价格来看,广州的均价从3月份的15436元,4月份一下子上涨到17798元,5月份估计更会直逼2万大关,而隔壁刚开始限购的深圳竞拍价格估计也会向广州看齐。天津和杭州4月份的竞拍均价分别是18996元和26111元,而高大上的上海更是重回到8万的关口,4月份的均价是80759元。

       这次的涨价虽然不多不少是受到年前国家出台的针对国五排放以下车辆将会实施限迁的政策影响,现在政策暂缓了实施,之前一部分人选择了上外地牌的车主急于回迁不惜高价竞拍,造成价格水涨船高。而且面对这么庞大有购车需求的市民,参与摇号的人只会越来越多,4月份广州登记新增指标的总数是:309272个,去除竞价的人数,参与摇号的比例是30个人争抢一个指标,面对摇号竞争如此的激烈,竞拍价格上升是早晚的事。对于现在这种状况,国家推行异地车全省、全国年检互通除了方便了我们广大车主朋友以外,或者有购车计划的朋友来说有什么好处呢?猫哥有一下两点的想法,欢迎大家也一起来探讨一下:

 

一、购买国五排放的新车,哪里便宜哪里买

       因为有了全省异地车年检互通的新政,所以在哪里买车和上牌,一样是那样用车无任何不便。而选择购买国五排放的新车的原因是因为可以不受限迁出迁入,当摇到号以后拿到指标之后再转回去用车当地。这里顺带提一句,7座的奥德赛、GL8、汉兰达等车型是不在6年免检的范围内的,所以大家要注意了。而且就算是符合6年免检要求的车辆,每两年还是需要车辆的交强险资料资料和处理交通违章,以获得车辆检验标志和环保标志。实行了全省互通年检的车辆从今开始都可以在用车当地办理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回到注册地。

二、选择购买二手车,上异地牌

       新车限购打击最大的应该是二手车市场,再加上国五以下限迁的政策的推出,对二手车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近期猫哥通过对广州二手车市场的关注得知,现在二手车市场国五以下排放的车辆还有不少囤货,而且车况还相当不错,但价格都不高。如果有需要急用车的朋友不妨可以考虑选购一台便宜的二手车上异地牌以解决燃眉之需。因为现实很大部分的二手车并不在6年免检的范围内,实现年检互通,其实选择外地牌的二手车跟本地牌的车也同样方便,最重要是车价便宜。而在有一些有限购和限行的地方来说,买一台便宜的异地二手车作为替换的车子看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加快实现全国、全省互通年检,对于一般城市来说只是增加了车主们的便利性,不少地方的车主是在家里购车,开着自己购买的车在其它城市生活和工作,同时也可以让城市集中年检的车辆分散到其它地方以减轻压力;对于实施限购的城市来看,可以降低车主对上外地牌不方便年检的反感,用上外地的方式来完自己的购车梦。车主们不介意用外地牌车辆的想法,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商家来说,多了一个可以继续生存的方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异地年检不再需要委托书 是真事还是忽悠?

一猫汽车网 2015-05-10 01:43:1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