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人生第一辆车怎么选?启辰R30等五万元代步车推荐

一猫汽车网 2015-05-08 06:30:00

  城市版图的扩充、生活圈子变大、时代节奏越来越快,要求我们的出行方式发生改变,一辆汽车哪怕只是一台仅仅卖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都成为一种生活必需。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从来没有买过汽车,也没有用过汽车的我们,人生的第一辆车应该怎么选?合资品牌?本土品牌?小排量还是追求在预算内买个更大排量?空间重不重要?不同的汽车有没有品质的差异?对于汽车来说服务是什么?复杂程度够得上小时候遇到的奥数难题了。不要紧,就让猫哥来给你介绍4款五万元左右的主流车型吧。


启辰R30:售3.99-4.99万元

  启辰R30定位为五门五座小型两厢车,源于日产全球著名车型平台,继承了合资车型的诸多优势,拥有“精彩大空间、精湛高效能、精准易驾控”三大卖点,但售价区隔仅在5万元区间,让启辰R30坐拥最受欢迎入门级轿车宝座。

  外观方面,启辰R30继承了家族设计优势,但在细节处理方面则彰显自身“大不一样”青春个性的魅力,宽大的横条式进气格栅在入门级车中极为少见,让启辰R30实现了同级车中少有硬朗与大气。头灯棱角分明,炯炯有神,比同级车常见的萌圆大灯更具视觉冲击力。我们毕竟与众不同,因为我们有着内藏于心的热情。延续家族化的前脸和星辰车标配以圆润的线条,简约时尚又十分稳重耐看,这使得它变得男女皆宜,特别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

  启辰R30长宽高分别为3775/1665/1530mm,轴距为2450mm,为同价同级车最大。在本文推荐的四款同价位车型中,R30也是最大号的选手,这除了外观看上去要大气一些之外,将直接影响到其空间表现。

  车内部分,仪表盘简洁直观,中控台按钮排列有序,空调出风口采用圆形的设计,并配有银色面板装饰,体现出层次质感,而空调旋钮的布局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整体来看,启辰R30内饰更简洁实用,大量圆形元素的使用并没有带来过分可爱的感觉,能够符合不同性别车主的审美需求。

  另外启辰R30基于日产全球著名车型平台打造,在做工和用料上都是合资车型的水准。三幅式方向盘造型简简单单,采用搪塑工艺,握起来手感不错。另外启辰R30轮胎轮圈方面是个亮点。全车系轮胎都采用了邓禄普品牌SP31系列,顶配车型采用15英寸铝合金轮圈,这点还是挺厚道的。

  得益于大号的车身尺寸,启辰R30在空间上也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比同级大的车身尺寸加上日产擅长的掏内部空间决窍,毫不夸张地说,它是在同价的同级车型中空间最大的。后排空间一直是东风日产车型的优势,在R30上同样如此。经过实际测试,启辰R30宽裕的头部空间确实让人惊喜,如果身高在175cm左右,头部空间几乎是全后排都有一拳左右的空间,甚至比一些更高级别的车型都要好。 

  动力方面,启辰R30搭载一台来自日产的1.2L三缸汽油发动机,额定功率为54kW,最大扭矩104Nm,与之匹配的是五速手动变速器。虽然档把造型普通,但手感却还不错。小排量加上888KG的车重,使R30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其工信部综合油耗为百公里5.5L。

  上面介绍启辰R30只提供手动档车型,对于新手或者女性车主来说会不会是一个考验呢?其实不是,猫哥也有1个星期左右时间试驾过这款车,虽然为小排量手动档车型,但工程师将离合器的宽容度调得比较大,换言之起步时发动机没那么容易死火。走起来之后,变速器档位清晰使得换挡并不费力,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适中,让这台车开起来十分灵活。总而言之,在这个价位上,启辰R30的产品优势毋庸置疑。主流合资车企首次进入5万元以下区间,就给我们带来了一款优质优价的作品,一款足以承担起年轻人从青春到现实蜕变的精彩易享家轿启辰R30。


  铃木奥拓:售4.18-5.99万

   作为曾经的经典,为数不多的两厢小车中最闪耀的一员,铃木奥拓有着不少的粉丝,从老老款的皮实耐用到改款的可爱路线再到如今在售的这一代奥拓的中规中矩,我们看到奥拓在改变,为了更好地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外观方面,现款奥拓在外观上不再坚持单纯的圆润可爱的路线,以菱角分明的前大灯和更具运动气息的前脸设计,营造出具有运动和时尚风格的造型。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3570/1600/1470mm,轴距2360mm,在同级别车型中向来不占优势。

  车内部分,奥拓采用多层次的设计语言,中控台由上深下浅的两层组成,并加入了大量的曲线,这样做的结果让我们觉得它呈现出了这一级别车型不应有的繁复感,反而使车内看上去变小了。

  奥拓在空间上的表现,相对同级两厢小车算是标准的。身高178cm的体验者能够在前排找到比较合适的坐姿,这已经是好的驾驶感受的一半。不过后排的空间表现就要相对弱些了。

  动力系统方面,奥拓在售车型均采用1.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52kW,最大扭矩92Nm,匹配5挡手动和4挡自动变速器。悬架系统方面,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带横向拉杆非独立悬架,前碟后鼓的制动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其全系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奥拓是属于那种比较容易上手的小车,同样的小排量加上手动挡,不管是变速器的调校,还是油门、离合器踏板的脚感,都让这款小车表现出色。宽容度较大的离合器结合点,再加上说得过去的低扭,想要舒舒服服地起步、加速基本没难度,对于新手来说是个好事。1.0L发动机在2000~4000转之间爆发锋值扭矩,这时的提速感也最明显,作为城市代步工具它显然是称职的。


  奇瑞新QQ:售3.79-5.09万

  作为本土两厢小车的拓荒者,奇瑞QQ在国内认知度之高,不必猫哥多费笔墨来重复说,QQ多年积累的用户口碑便是皮实耐用,代步车不错的选择。奇瑞在2013年推出新款QQ,保持经典的笑脸设计,还是熟悉的1.0L发动机,搭配5挡手动或AMT变速器。

  外观方面,2013款奇瑞QQ采用全新设计的车头,圆形头灯搭配弧形的前格栅,组合成类似“笑脸”的前脸造型,车身轮廓变化不大,车尾同样采用弧形的后包围,整体视觉感受较为亲民可爱。车身尺寸方面,奇瑞QQ的长宽高为3564/1620/1527mm,轴距为2340mm,在同级别车型中算小的一个。

  内饰方面,奇瑞QQ采用简洁实用的设计风格,用大开口的储物格代替了副驾驶位的手套箱,中控面板按键较多,排列有序,功能区分明确。内饰用料仍以硬质塑料为主,各面板间的缝隙均匀细致。

  在空间上,对QQ这类的代步车我们不能提出过多的要求,正常身材的人坐进去能够找到合适的坐姿,并且不会明显地感到局促就是合格。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新QQ的空间表现是合格的。

  动力方面,新款QQ采用1.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51kW,峰值扭矩93Nm,搭配5挡手动或5挡AMT变速箱。悬架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式后纵向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全系采用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和前碟后鼓的制动系统。

  虽然也有自动挡车型可选择,但从新款QQ的车型分布和定价上来看,手动档车型仍是新QQ的主力车型。在实际的试驾中,受拉线油门响应直接的影响,又有刹车踏板的调校特性,QQ显得有点神经质,请允许我这么形容它。1挡较大的齿比设定让奇瑞QQ的起步很敏捷,给人动力充沛的感觉。拉线式油门响应直接,在离合器完全结合之前,你得小心控制,不然转速上了3000rpm,QQ真的会猛然冲出去。新QQ的刹车踏板初段比较灵敏,但踏板行程比较长,而且中后段有点硬,想要急刹车的话,你得稍微多费点力气。总体而言,QQ开起来给我们的印象并不像前面说的启辰R30和奥拓那么好。



  奔奔MINI:售3.69-4.99万

  在长安汽车丰富的微型车产品中,奔奔MINI是颜值最高的一款。时尚动感的外观也是同级车中最亮眼的一个,奔奔MINI给人以小而精致的感觉。

   相比老款而言,新款的长安奔奔MINI却似乎没有以前的张扬,进气格栅的面积变小了,样子也变得憨厚一些,但精致感却有所提升。总体而言,奔奔MINI的动感造型得以较好的传承,只是细节做得更好了。体形方面,其长宽高分别是3520/1570/1490mm,轴距为2345mm,各方面都要比奔奔小了一点。它的身材和比亚迪F0、吉利熊猫接近,算得上是微型车中的小不点。

  内饰变化主要集中在实用性增配上,大体还是以维持老款设计样式为主。对于一款上市年份不算很久的车型来说,还算是情理之中的事儿。相比配置的增加,按键位置的合理化重新设计更值得表扬。

  乘坐空间方面,奔奔MINI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是只要不是十分高大的人士(超180cm)还是能够在前排找到比较合适的坐势的,后排的空间表现只能说勉强够用。

  奔奔MINI目前仅搭载一款1.0L的四缸发动机,对于一款微型车来说并不难接受,况且其最大功率是目前国内1.0L发动机中最高的,满足一般代步需要能满足,与之搭配的有AMT和5MT两款变速器。

  作为代步车,我们对奔奔MINI的驾驶并没有过多的要求,易上手、平顺,驾驶者能够不抱着顾虑去开车就好了。不过在实际的试驾中,我们发现哪怕是这么简单的要求,奔奔MINI的表现也有些差强人意。1-4档的换挡能够比较顺利地换挡,位5档的行程较长导致每次换挡都不太顺利。其方向盘助力转向力度的不均衡,也使得驾驶者在转弯和掉头时心里面多少有些没底,只能根据实际转的幅度来调整方向,走一步算一步。


  总结:

  以上介绍的4款小车售价非常接近,而外形设计、内部布局、尺寸、空间和驾驶表现等各有所长,看到这里,目标明确的朋友相信已经找到自己的答案,而还不是很清晰的朋友,不妨听听猫哥以下的建议。


       如果您多少有些情怀,对“老三样”一类的经典有着不可割舍的爱,或者您压根就只想找辆车代代步就好,别的没什么要求了,那奥拓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目前在售的这款产品,似乎少了些特别有吸引力的东西,更多的是中规中矩。


       如果您对外观有着执着的要求,要可爱还是个性时尚?就在新QQ和奔奔MINI之间选吧,这两款车的配置丰富些,但您要牺牲一下驾驶感受,多包容一下它们那让你不能随心所欲的不羁。


       当然,如果您要求更高一点,启辰R30基本上在外形和情怀上都能满足你。


       如果你对空间也有所要求,或者你不喜欢坐进车内有压抑感,或者是你平时多人一起乘车的机率较大,或者是总需要用车子搬点什么东西的,我们建议您选启辰R30,这款车型除了满足日常1-2个人的需求,其实还可以做更多,这是其他车型无法做到的。此外,R30内外的做工用料都向合资车型看齐,易享、易驾、易行,可以算同级车中品质与性价比最高的一款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生第一辆车怎么选?启辰R30等五万元代步车推荐

一猫汽车网 2015-05-08 06: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