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五座还是七座?家庭换车得这么选才不会错

一猫汽车网 2015-05-08 06:59:00

       二胎政策放开了,七座车的销售走势在增涨,厂商也更积极地推出更多新的七座车型(SUV和MPV们),而消费者或多或少了解了七座车的好处,更多的产品也让他们更有兴趣去选择一款七座车,在不少家庭启动换车计划的时候,七座车会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去考虑。不过实际上,我们是不是真的要有大买大,追七座车?有时候未必,按需选车,才是理智的,毕竟五座车更省钱(购车成本/交强险/油耗等的微小差异)、好开灵活、拥挤的城市里停车更方便。那么问题来了,打算换车了,我该怎么选?先随我们看看七座车和五座车的差异在哪里。

差异一、多了2个座位比五座车实用得多?


       这个问题似乎过份简单,多2个座位可以多坐两个人呀。而且七座车能够提供更加灵活的车内空间组合,从两座、三座、四座到五、六、七座自由组合变化。需要拉点东西的话,七座车的空间都要比五座车大很多。

       不过不是所有的七座车都是真正的七座车的,目前市面上不少的七座车都是伪七座,比如丰田逸致的七座版、宝马2系旅行车七座版,实际上真的要去坐七个成人的话就非常挤了,常载家庭成员让谁坐第三排都挺不合适的。

       哪怕第三排能坐人的七座车,在人员满载的情况下,行李厢空间就被挤压到很小了。换句话说,购买七座车你需要选择性地找对大空间的车,而且还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既能载7个人,又能载很多的物品。


       值得再想想的是,如果你购买一辆七座车,这辆车会载6个以上人员的机率是多大?一般家庭用车,全家一起出动的机会会是多大呢?一起外出的频率决定着这辆七座车第二排、第三排使用的频率。毕竟日常的话,1-2个人用车的机会更多。先把问题留在这里,下面我们会再讨论。


差异二、高速路费有差异吗?七座车享不享受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


       理论上,七座车与五座车同属一类客车,即是两者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是一样的。不过也有例外,据猫友反映, 湖北省对七座车收 高速路费、过桥、过路费有点差异,虽经央视曝光,但依旧违反国家的最高政策, 把七座车也归到二类车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换言之,七座车也享受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优惠。


差异三、保险有没有差异?


       保险分交强险和商业保险两类,交强险七座车会比五座车高一点,商业险基本上就无差了。


       交强险:


5座: 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 (无出过交强 或 三者险的情况下)

           950元,855元, 760元,655元。


7座:第一年, 第二年,第三年, 第四年

           1100元,990元, 880元, 770元。


       商业险基本是一样的, 大多按发票上的车价去计算的。唯一的区别就是“车上人员座位险”, 7座车可以最高买7个人,比5座车多100元在右。


差异四、七座车年审会不会比五座车麻烦得多?


       根据2014年9月的车检新政规定:7座以上的小客车继续按原政策2年审1次; 6座及以下小客车可以6年审1次(注意:出了交通事故的不享受,且还是需要每2年去车管所领年审贴纸,只是不用上线检查)。简单来说,在没有大事故的情况下,七座车比五座车在头6年要多上2次检查线,总共会多花300-500元。


       以上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七座车和五座车的区别,除了这些之外,七座车平时出行仅仅1-2个人,开个七座车在城市的小街小巷里穿行是否显得没那么灵活便利?在大城市拥挤和停车位紧缺的环境下,七座车是否会更难找位?七座车油耗是否会普遍比五座车略高等等问题,就是见仁见智的了。

       讲了这么多,我们无非想说,您得按需选车,五座还是七座?选择自己合适的才是最好。如果你的家庭成员总数就没超过5位,选择七座车就显得多余。家庭成员超过5位,也不一定要选择一辆7座车,考虑日常使用人数、全家人一起出动的机率够不够高、家里是不是还有另一辆可以用于平时代步的车等等因素后再决定是否选择七座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五座还是七座?家庭换车得这么选才不会错

一猫汽车网 2015-05-08 06:5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