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站在捷豹展示橱窗外的14岁男孩 设计师说捷豹XF

一猫汽车网 2015-05-06 12:50:16 图片作者:李梦萦

       一直以来捷豹汽车以高品质和无限的优雅感为标志,甚至可以与Burberry的雨衣和Church的鞋并列为英国伟大的成功故事。捷豹汽车的设计在于外观和性能的结合,不知道用“完美”来形容是否言之有过,只能说,它给人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捷豹式感受”。


       “我的灵感源自于过去,源自真正的1968年。你还记得1968年吗?我记得,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少年。”时间已经过去了46年,已经成为全球最知名汽车设计大师的Ian Callum,一直惦记着14岁时站在捷豹展示橱窗外凝视那台XJ6的下午。


       15年前他终于来到了捷豹,他认为当时的捷豹很美,可是那是静止的,他的目标是要让捷豹回归应有的魅力,将其带回21世纪。捷豹应该是现代的、年轻的、创新的。于是,他复活了F-TYPE,复活了XJ,还两度设计了XF。


       “设计关键并不在于勾勒一辆汽车,而是在于创造华美的线条,讲述动人的故事。线条必须恰到好处,因为它们是完美的象征。”这是Ian在介绍捷豹全新一代XF的时候说的一句话。


       对于任何一辆车来说,最重要的是线条的设计,而XF选择了“简约”这条路,“我们要让线条非常简约,线条越少越好,一两根线条就已经可以决定一辆车的轮廓。”XF车头的线条从保险盖开始,然后经过车身,利落,干脆,最后慢慢消失在车尾。“XF的轿跑式收尾是我们想要给它的一个运动设定,捷豹是一家运动轿跑公司,这是我们的DNA,需要体现在捷豹家族的每一辆车上。”


       相信不少人都会有同感,XF的侧面是最美的,原因就是这条锐利流畅却戛然而止的线条贯穿全身,它开始先给人一种优雅的缓慢的舒展,到了尾部却顿时变得急促而犀利,让人神经突然紧绷,是这样吗?


       而车头发动机盖上的另外两条线,则是遵于历史的传承,它来自于1968年的XJ,而所有的XJ都有这个特点。前脸上硕大的进气格栅,确实跟XE有点相似,而Ian则说,他是故意让它们相似的。车灯同样采用了简约的设计,不加任何繁琐的点缀,反而更显优雅。的确,绅士只需要西装外套足够的笔挺,添加任何装饰都只会降低层次。


       与旧款相比,全新一代XF在车窗上增加了一定长度,比原来的车窗更大,宽度更宽,Ian戏称这个带有独特透光图形的C柱三角窗是“第六盏灯”。“这个特别的弧度,除了能够帮助车辆在外观上更舒展更优雅之外,最重要的是它能使更多的光线进入到车厢内,使车内的空间感得到提升,同时获得舒适感。”


       车尾的设计则比车头更低一些,先比旧款也更低一些,所以需要尾部的扰流板来加大下压力。“我们在空气动力学方面下足了功夫,确保空气阻力足够低。在对车子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要让空气听话,乖乖地从车的前面向上走,经过车的顶部然后往下走。”空气经过车的整个线路都被严格地控制,因此XF实现了空气阻力只有0.26d。


       内饰的设计理念也很简单,简单的线条,简单的架构,“在这里我们学习了XJ的一些经验,就是用一条线很好的把车的驾驶舱浑然成为一体,我们把它称之为‘游艇式设计’。”Ian说,正是由于结构简单,所以才可以在此之上进行更多细节化的设计,包括由金属制成的仪表盘,采用了一种剧院式的设计;除了铝条之外,还运用了木质,给人一种高端而优雅的绅士感觉;TFT模拟触摸面板,让车内充满浓浓的科技味道等等。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后座的舒适度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第六盏灯”能够为后排带来更多的采光之外,新一代XF在原来基础上轴距增加了51毫米,由此带来比之前XF、XFS更多的后座空间,更宽敞的腿部空间。还需要留意的是座椅上的纵向凹槽,“这是一个非常英式的传统设计,我们用了现代的方式来诠释它,由此来创造一个奢华,却运动的五座运动轿跑车。”Ian说道。


       “我生长在一个虽然漂亮,但是很冷、很潮湿的地发放那个,人们一直在室内做事,有点无聊,所以苏格兰人习惯创造新的事物让生活变得更好。”有人说,Ian Callum体内就流淌着创新的血液,他让捷豹在复古与创新之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魅力。无可否认,这是捷豹80年来的一次伟大的复兴,就是这位站在捷豹展示橱窗外的14岁男孩。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下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站在捷豹展示橱窗外的14岁男孩 设计师说捷豹XF

一猫汽车网 2015-05-06 12:50: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