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动启停究竟是省油能手还是鸡肋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5-05-07 00:48:02

       博世公司曾经预言,到2019年欧洲将有90%的汽车装配自动启停系统,在中国的比例也将达到30%。虽然装配自动启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猫弟还是要质疑一下,自动启停到底是省油能手or鸡肋配置?

       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英文名称STOP&START简称STT。几年前这还是一个非常高大上的配置,如今也算是走进寻常百姓家,一辆十万左右的车上就有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可见博世公司的预言还是相当准确,自动启停系统在未来几年内很有可能大面积普及。

       自动启停的想法最早是在上世纪30年代出现,而它的应用则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大众和菲亚特首先在旗下的车型上使用。简单来说,自动启停系统的作用就是在停车时,自动关闭发动机;在车辆再度前进时,立即自动重新启动发动机。根据驾驶环境和系统的设计不同,靠自动启停系统能让车辆的油耗下降3%-10%左右。

自动启停系统的组成


       自动启停的优点主要是省油、环保,在如今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形势下,自动启停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功能。不过环保毕竟还是一个大命题,并不是光光车辆减排就能解决的,作为一个注重实际的人,猫弟更关注的还是车辆的可靠性以及使用成本,所以猫弟还是要分析一下自动启停系统的缺点:

频繁启动,使发动机部件可靠性降低

       首先,频繁地启停发动机肯定会对于发动机中的部件寿命造成影响,整车的可靠性会降低。虽然厂商都声称采用了增强型的启动机和蓄电池,但是实际上,装配了自动启停系统的车辆,起动机和蓄电池的故障率要远高于普通车辆。咱们一猫编辑部就有一位猫哥,拥有一部装配了自动启停的德系豪华品牌车型,他的车行驶了48000公里,所谓的增强型蓄电池就报废了。

启停专用蓄电池

增强型蓄电池与启动机维护费用高

       而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较高的保养维修费用,增强型启动机和蓄电池的维护费用远高于普通型,一旦车辆的质保结束,那么这些高危部件的维修更换将会是一大笔开销。上面那位猫哥更换了增强型蓄电池,花费了1500大洋,而普通车型更换蓄电池只需要500元不到罢了。

增强型启动机


机油要求高,使用成本增加

       其次启停系统反复地启动发动机,虽然关闭与启动之间的时间间隔都较短,机油的温度基本不会降低,也会留在油道内,影响发动机磨损的主要因素就变成了机油的润滑效果。所以配备了自动启停技术的发动机,对机油的品质要求也较高,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实际使用经济性较差

       虽然启停系统能够减少油耗,但是从经济性的角度来说,装配启停的车辆并未减少车主的用车成本。猫弟的一个朋友给猫弟算了这么一笔账:他的车带启停和不带启停的车型差价大约在7000元,他每天上下班路上总共会遇到大约30个红绿灯,算每个红绿灯都停下40秒,他的1.6L小车一年省下的油费大概在500元左右,这辆车要一直行驶14年才能回本,并且14年间还不能出现启停系统的故障。

以怠速平均每小时油耗0.8L,红灯40秒计算
每天经历红灯次数每天熄火时间(分钟)油价6元每年省钱(元)油价6.5元每年省钱(元)油价7元每年省钱(元)
85.3154.2167.0179.9
127.9243.1250.5269.8
1610.6308.4334.0259.7
2013.2385.4417.6449.7
2516.5481.8522.0562.1


启停系统设计不成熟,用户体验感差

       并且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启停车型给车主的体验也是层次不齐。设计较好的启停系统,工作较为平顺,同时启停的时间把控得很好。但还有很多车型的启停系统,启动时车辆异响和震动很大,频繁的启停使车辆的舒适感大打折扣;有的车型的启停系统设计较差,当车辆遇到红绿灯时启停系统不工作,而在车辆进出小区、停车场、高速刷拿卡时,这么三四秒的时间,启停系统又插一脚进来。

频繁的启停易造成更多积碳

       之前讲的都是显性的问题,下面猫弟再讲讲一些看不到的隐形问题。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发动机突然地停止工作,燃烧室内的温度突然降低,未完全燃烧的碳氢化合物、石蜡、胶质便会凝结成胶碳物,附着在气缸内,频繁的启停加上中国目前较为低劣的油品,积碳将会更加严重。所带来的问题就是油耗变高,动力变弱,并且清理积碳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市场是所谓的积碳清洗剂是肯定无法完全清理积碳的。而对于一般的车主,积碳往往是会被忽视的问题,本应该用以降低油耗和排放的启停系统,反而增加了油耗。

       猫弟潜伏于各大车友论坛贴吧,还询问了很多拥有自动启停车型的朋友,他们大多数人在行车时都会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原因也是各式各样:驾驶习惯、害怕积碳、不希望影响发动机寿命等等。猫弟是一个很实际的人,目前自动启停系统的性价比还无法吸引到猫弟。在猫弟看来,如今的启停系统更多的是一个噱头,实用性还远远未达到能够普及使用的程度。在未来,当各家厂商启停系统的设计更加完善可靠,价格更为低廉时,启停系统才能真正成为省油能手、环保利器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动启停究竟是省油能手还是鸡肋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5-05-07 00:48:0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