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城市SUV也可以爽 试驾长安福特翼虎1.5T精英型

一猫汽车网 2015-05-04 14:21:53 图片作者:吴嘉劼

       很多网友想必也会持有这样观点:城市型SUV通常没有实质越野能力。不过如今几乎所有生产SUV的厂家都有城市型SUV,存在即道理,谁说SUV一定要讲求越野性?再说了,从SUV的中文全称“运动型多功能车”而言,也没有半个字提到“越野”。对于大多数时候或在都市的人们而言,易用性、适用性才是最重要的,至于SUV较高的离地间隙,增加的也不过是通过适应性,而非越野能力。本次我们试驾的长安福特翼虎1.5T精英型(以下简称翼虎),正是该务实路线的捍卫者。当然了,偶尔这款车也能让你爽上一阵。

       猫哥不会跟你谈SUV的定义,说点大家都能理解的,城市型SUV其实是基于轿车底盘的衍生品,你可以把城市型SUV理解成介于轿车与MPV之间的车型,比轿车空间大同时通过性还优于MPV。看着这台翼虎试驾车,猫哥觉得,与其让你看对比配置表,不如给您讲个故事,所以猫哥设想了翼虎与直接竞品的对话:

       其实我觉得,城市型SUV需要突出的不是越野能力,而是多样化的配置,以及更舒适的驾乘感受,所以经过此次试驾,猫哥对翼虎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并且对城市型SUV也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发动机:整体感觉够用

       动力强劲对于多数车型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继续细分下去具体到紧凑型小排量城市型SUV,猫哥觉得这就显得有些多余了。因为城市型SUV之所以存在完全就是为了满足“特定”人群的特殊需要,更何况1.5L的排量恰好满足了消费税的限定条款,这对老百姓而言是有巨大实惠可言的。

       需要提一下的是,这台试驾车的发动机舱布局比较紧凑,至少在视觉上挺唬人的,整个发动机舱塞的满满当当。在多数国内消费者看来,这总比发动机舱空空荡荡来得好。但实际情况是,这款车的发动机由于体积更小,散热效果优于2.0T版本。

       翼虎的发动机盖没有配备液压撑杆,对于女性驾驶者而言,使用起来有一定难度。但考虑到翼虎亲民的价格,这也就可以理解了。

       翼虎的发动机盖有些特别,并没有采取常规的ABS塑料材质,而是采用了类似聚酯发泡材质,摸起来非常柔软,而且可以任意弯曲。这种配置表面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在温度较低的地区,这种材质的发动机盖,不会因气温低而轻易发生破损。

       不过翼虎在实际驾驶时,感觉动力并不孱弱,应该说够用了。只要你不是刻意追求起步速度和最高时速,翼虎几乎不会让你失望。翼虎的这台发动机在转速2000rpm时,就可输出最大240Nm的扭矩。这样的调校应对城市拥堵不堪的道路,实用性比较强,跟车、超车都比较容易实现,同时燃油经济性也会相对不错。

       如今的多数城市型SUV都有能媲美轿车的加速能力,但是问题是,如果您这么开的话,估计油耗得赶上全尺寸SUV了,翼虎1.5T发动机如果马力全开,也能做到10.32秒完成破百。但是发动机高转速时,油耗与噪声就不如正常行驶时那么出色了,但考虑到翼虎1.5 T车型1717kg的整备质量能有这样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应该说实属不易,甚至可以说很惊艳。

      翼虎的油门反应很灵敏,动力输出也比较直接,但是峰值扭矩输出的区间转速并不宽泛,基本上属于一晃而过,接着动力就进入了衰退期;但是这种设定有一个好处,就是省油。一般而言,城市SUV的用户——尤其是1.5L排量级别的用户,对车辆动力性指标不会有太高要求。而10.32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也说明翼虎的动力绝对够用,这对于1.5T的发动机而言已经是顶呱呱了!从加速图表中可以看出,整个加速曲线比较平顺,实际驾驶过程中动力输出也比较线性,经过三次换挡实现破百。


       一般的车辆在做这一项测试时,加速G值(下方黑色曲线)的初段波动会比较大,而翼虎正好相反,可以看到,大概在0.7秒之前,翼虎的加速度输出可以用无波动的“完美平顺”来形容,在此之后才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而全程的加速力波动也处于一个令人满意的范畴之内。总而言之,翼虎的加速平顺性还是令人满意的。而图中上方的黑色曲线代表起步后的车身姿态,从图中可以看出,翼虎起步后左右抖动尽管频繁,但不明显,这和大多数车辆在测试时的表现一致,没有什么值得诟病之处。

变速箱:平顺温和,经济实用。

       翼虎1.5T车型采用的是一套6挡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同时配备运动挡(S挡),但要使用手自一体模式,则需要通过换挡杆上的按钮实现换挡,由于方向盘没有配备换挡拨片,如果需要手动换挡时,猫哥建议您先熟悉翼虎的脾气后再进行,不过开习惯了就好,基本不会影响什么,操作方式也与普通蛇形排挡无异。

       翼虎1.5T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换挡过程比较平顺,换挡逻辑也比价适合城市行驶,基本属于转速刚超过2000rpm就完成升挡,换挡速度也比较快。如果保持匀速行驶,75km/h左右,发动机转速不足1500rpm,这样的设定对油耗有较大的帮助。

       翼虎的驱动系统是一套AWD四驱系统,但驾驶感受,还是更像一台前驱车,基本感受不到后轴能被分配到什么动力。翼虎中高速过弯时,转向不足现象依然非常清晰,显示出相当典型的前驱车操控特质,但这正是城市SUV所需要的,不是吗?


       总体来说,翼虎1.5T车型动力总体够用,百公里油耗仅为10.2升,虽说缺乏一点激情驾驭的资本,但考虑到25万能落地的价格,以及低廉的使用成本,对于预算相对有限,同时还对品牌有所要求的用户,猫哥认为翼虎1.5T是同级别中,配置与性能比较均衡的产品,应该说值得推荐。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让人人享有精致科技的乐趣升维iCAR如何引爆行业“对撞”
下一篇 东风风行全新新能源序列发布首款车型风行星海V9全球预售

城市SUV也可以爽 试驾长安福特翼虎1.5T精英型

一猫汽车网 2015-05-04 14:21: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