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2015梦想车展:浅谈中外皮卡文化

一猫汽车网 2015-04-30 15:08:28 图片作者:高昂

  皮卡是美式汽车文化的象征,也代表了美国人向往自由、热情奔放的个性。这让已经看惯了传统轿车的中国用户,越来越多开始对这种兼具SUV和卡车优势的车型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皮卡文化。

  

  皮卡文化最早在美国兴起,这与他们的西部情结和农场文化有很大关系,曾被用于美国的西部开发。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地广人稀的美国,开着皮卡穿梭在大街小巷或是乡间野路都是件很拉风的事,甚至有人认为开着皮卡上路,和曾经的西部牛仔一样,象征着自由和开拓。

 

  美国人喜欢皮卡与美国文化和他们的性格密不可分,美式皮卡的设计既简单又特别,仿佛是轿车和商用车的混合体,皮卡迎合了美国人那种不拘小节、喜爱户外生活的性格。年轻人开着皮卡,听着摇滚音乐结伴出游的画面常常令人向往。在美国,皮卡文化代表着活力与休闲。

 

  谈到皮卡文化,不得不涉及到改装。用更强悍的性能、更个性的外观让自己的大玩具与众不同,是每一个皮卡车主的梦想。夸张的涂装,换上大号的越野轮胎都是在美国玩儿皮卡的基本要素。再碰上经济宽裕的,改装成装甲车也不是没可能。它可能不够快,也不够灵活,甚至日常使用都可能受到尺寸的限制,但正是这种个性的改装乐趣让皮卡的魅力经久不衰。

  

  然而在中国,皮卡却远没有这样开疆拓土的功勋,更没有所谓的自由文化。我们谈到皮卡时,更多的是想到农用车、拉货这样工具化的词语。不过近年来,有少数追求个性化的车主衷爱皮卡,但在国内,他们的售价却只适合富人,例如我们熟悉的丰田坦途,福特猛禽F150等。

 

  在中国看到F150之类的皮卡,大多数人会赞叹一句:牛X!但落到自己身上,恐怕不会有人选择购买。皮卡在中国是个很矛盾的产物,过高的售价让它们的最大用户群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真追求个性,懂得皮卡文化的人往往买不起。买的起它的又基本不会选择这种车。但真正让皮卡玩家闹心的是,花几十、上百万买回来的车,却不能进城。这样一个本该象征纯爷们儿的车,只能憋屈的躲在郊区等着夜色降临。

  中国那些限制皮卡的政策

 

  一.在中国,皮卡归属轻型货车,按照规定满15年强制报废。也就是说,不管你买的是几万块的郊县小霸王还是上百万的钢铁巨兽,年满15岁就要变成废铜烂铁了。

 

  二.皮卡在国内各大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中,都受到了和大货车一样的限行待遇,例如晚8点前不能进入市区等规定。即使有些城市对皮卡的政策放宽,但想要获得和轿车同等的路权,目前几乎不可能。

  

  说到这项规定,不得不说一下皮卡的定义。皮卡这个名词来自“Pick-up”的音译,严格来说是“客货两用车”和“轿货车”,就因为音译过来带了个“卡”字,它就稀里糊涂地被划分到卡车的范畴,确实很冤枉。

 

  三.说到限制皮卡,其中最low的地方就是车门处强加的整备质量,试想一辆如猛兽般的道奇RAM或是福特F150来到中国后,莫名其妙地被盖了个戳,从此就开始散发着浓浓的山炮味道,那画面太美猫哥都不敢看了。

 

  四.轻型货车的定义让部分地方的皮卡不得不办理营运证,除了办理证件所需的费用外,你还必须遵循运输管理处的季度审。此外,皮卡在中国的保险也与轿车不同。

 

  目前皮卡在中国想要走进千家万户还不大可行,在农村和西部最为适用的皮卡,暂时也只能沦为工具车。在我看来,盼着进口车降价是不用想了,皮卡要在中国生根发芽,需要两个条件。

 

  首先,刚才提到的西部和农村生活观念和经济条件都需要改善,试问生活都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谁还有那心情玩儿皮卡?你真要把坦途开到某个偏远山区去,人家充其量拿你当个包工头。其次,国产皮卡的造型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别只把那个“斗”看成拉货用的,纠正观念这事儿,短期内还真是难以实现。

 

评论(0)
上一篇 带你见识“技术的魅力” 聊聊一路向上的星途星纪元 ET
下一篇 这个“汽车机器人”有点美 细聊亮相北京车展的极越07

2015梦想车展:浅谈中外皮卡文化

一猫汽车网 2015-04-30 15:08: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