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宝马i3电动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一猫汽车网 2015-04-29 00:48:17

  在时速40km/h下深踩油门,一阵强烈的推背感应运而生,高速迫近前行车辆后一个精准而利落的紧 急变线后扬长而去···也许你觉得这是在飙车,也许你觉得我开着一台短轴距小钢炮在高架路上撒欢,但你错了,这不是一台小钢炮,因为整个过程中不但没有低沉的发动机怒吼,甚至异常安静;对于车内乘客来说,也许只能隐约听到丝丝的电流声,而这几乎可以消失在喇叭传来的音乐声中。相信路上其他的车辆见到的只是一个短小怪异并装着四个轮子的“球形”物体忽然出现在后视镜,而后鬼魅般地超越自己;留下淡淡地胎噪声。这是试驾中的一幕,主人公是我,手里握紧着宝马i3的方向盘。


  说实话,笔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传统内燃机动力的教徒,尽管大学里所学专业也是和电有关,但对于电力驱动真的不太感冒。从操控的角度来说,电动车有以下缺点:

  1、  底盘沉重,转向反应迟钝;

  2、  电动机输出过于线性,没乐趣;

  3、  毫无激情(这点最重要);


  对于第一点,是所有电动车甚至混动车的通病。为了实现匹敌传统燃油动力的续航并达到一定的动力水准,电动车需要配备超大容量的电池;看看TESLA就知道了,最高可续航600公里,0-100km/h加速成绩要达到5秒左右,于是在整个车身下方都铺满了锂电池。如果换成一台传统动力轿车,这样的尺寸和性能的前提下撑死也不过1.8吨,而TESLA Model S车型达到2.1吨;轻量化才是驾驶乐趣的根本。i3自重仅1.3吨出头,得益于其采用全碳纤维车身,这样的待遇一般只可能出现在天价超跑上,售价50W以内采用全碳纤维车身的汽车,恐怕地球上只有宝马i3了,碳纤维的轻量化和坚固性在专业汽车赛事上大家有目共睹,只是笔者担心一旦发生较为严重的碰撞后,这修理费可不便宜。但好处也很明显,宝马可能会提供更换整个车身,这样又可以获得如新车一般的车身刚性(传统碰撞后的车身都是通过焊接或物理矫正来恢复)。


  对于第二点,笔者认为电动车可以让我们完全成为傻子司机,尤其对于喜欢操控的驾驶者来说,再也不用去判断引擎的最佳转速爆发区是多少,也不用玩弄拨片像个车手一般始终将引擎转速保持在那个区域;开电动车时只要掌握一个原则:全力踩下油门时就意味着发挥这台车的最大动力!250NM是什么概念?在40-100km/h这个区间内的加速感觉和开神车高尔夫GTI差不多,虽然GTI有280NM的扭矩,但考虑到1.4吨以上的车重和传动时动力损耗,两者相差并不大,i3在轮胎方面采用未来在F1也可能会流行的大轮毂窄胎设计,既保证良好的行驶稳定性,也能够减小阻力来提升整体性能。松开i3的油门后车辆便进入到一种轻微的制动状态,类似以前通过强制减档后用发动机转矩来辅助制动,开高速的时候记得要打开定速巡航。如果在市区不太拥堵的路况下行驶,甚至可以忽略刹车踏板。


  i3的造型设计可能会被大多数人所不太接受,这也很好的体现出宝马“拒绝平庸”的设计理念,至少i3远远看去不会像TESLA这般引人遐想,这到底是台捷豹还是啥···由于电动车的动力单元很小,所以车舱布局不会受到太大的局限;虽然车长仅4米,但轴距达到2.57米,实际体验也很不错;1.6米的车高也让头部空间不再局促。车门采用对开式设计,后门的上下就变得非常轻松。车内不论中控面板还是座椅均采用可回收的环保材料,个人感觉还能接受,整体的色调为柔和取向,开着i3如同午餐后去写字楼下的咖啡馆点杯摩卡,而后坐在遮阳伞下享受片刻的宁静与午后的日光。


  最后来谈谈最现实的价格问题。45万的起售价且不享受任何政府性补贴将注定i3绝大多数的时间只能停在4S店展厅里,这是一台叫好不叫座的车,也许连叫好都说不上,虽然作为电动车,大部分人更乐意接受TESLA这样“俗套”的外形,这才符合国人“和谐美”的价值观。i3代表着宝马“动感、美学、创新”的品牌精神,也向世人展示其超前的设计研发及制造水准,至少在中国仅此而已。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宝马i3电动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一猫汽车网 2015-04-29 00:48: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