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仓石诚司:本田“合资双拳”冲击95万台销量目标

一猫汽车网 2015-04-23 05:14:58 图片作者:蒋城先

       或许是受到2014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1%、达到78.82万辆——历年最高纪录的鼓舞,在刚刚开幕的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本田公司提出了2015年将力争突破95万辆的目标(较2014年增加20%左右)。在面对一猫汽车等媒体的追问下,Honda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披露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具体规划。

“两个本田”开始实现品牌合力?


       今年1-3月份,本田似乎“开局不佳”,仓石诚司对此做出了解释:“今年我们致力于调整经销商的库存,与此同时,我们新产品的投放计划则更多地集中在今年中期以后,所以1-3月份的发车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微增,但终端销量同比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幅大约40%左右。尤其是3月份,两家合资公司在终端的销量同比增长幅度特别大,将近50%,终端数字同比大约增长48%左右。”


       取得这么好的销售业绩,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从去年开始陆续投放了几款搭载FUNTEC核心技术的新产品,包括全新一代飞度、奥德赛,特别是下半年推出的缤智和XR-V、SUV车型,在中国市场都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支持和反馈,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销量。雅阁新版本和全球化车型CR-V也在不断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喜爱,销量都在逐渐增长。”


       对于上海车展发布的Honda品牌旗下的全新旗舰车型—Concept D概念车,仓石诚司表示这款全新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全新研发的,也是针对中国现在增幅最大的SUV市场而投放的一款产品。以这款概念车为基础开发的量产车,今后将从广本和东本两个合资公司分别进行销售。而这也是去年本田分别在广本和东本投放了缤智和XR-V两款车型,并取得良好业绩(终端销售均接近一万辆)后的的再度尝试。


       “这两款车型使用的是同样的平台,但是在使用同样平台的基础上,分别根据合资公司的特点做了不同的外观设计和研发。这种做法提高了开发和生产效率。Concept D基本上也会采取同样的做法。在同一个平台的基础上,保持较高的开发和生产效率,分别为两个合资公司开发不同特色的产品,投放中国市场。”仓石诚司强调:“Concept D这款产品的定位,是作为雅阁和CR-V顾客在下一步换购时候的一个选择,同时也希望这款新的SUV能从其他的品牌中争取到一定的顾客。我们会在这款全新产品中搭载很多FUNTEC技术技术,我们相信这款车一定能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支持。”


       本田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新的车型将同时分给两个合资企业的做法,会不会引发兄弟车型“内斗”呢?


       “同一平台车型在两个合资公司投放不同的产品的做法,并不是只有本田在中国使用,大众和其他品牌也有这种做法,我们在不断学习、参考这种做法,按照并且结合本田自己的特色在中国实施这种战略。”仓石诚司显然认为这种做法利大于弊,“(从研发上)使用同样的平台进行开发能够提高开发效率……成本会比针对不同的两个车型进行开发要节省;而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能会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比较,但这并不存在内部竞争,反而能够对两款产品形成很好的互补,促进整体级别的需求的活力。”


新能源战略2016年“提速”?


       尽管本田汽车拥有较高的混合动力技术储备,但至今还未向中国导入相关车型,随着我国即将实施下一阶段的平均油耗标准(到2012年要求企业在华所生产车型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低于5.0升),本田也不得不加快了步伐。“为了达到这一法规的要求,我们认为,涡轮增压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技术。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两种核心的环保技术的导入,在中国市场能率先达到中国最严格的环保法规的要求。”


       仓石诚司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本田将首先从广本雅阁开始(搭载第二代混合动力技术),“接下来,东本思铂睿车型也会采用这样的混合动力系统。今后还会陆续扩大,搭载到其他的产品线上去。”


       至于为什么不优先导入开发纯电动汽车,仓石诚司直言中国现行的“倾向于电动车”的政策在实施中还有很多瓶颈——包括对基础设施环境的高要求,电池本身性能导致的续航里程等许多课题尚待解决,“所以本田认为,合动力技术才是最有效、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所以,我们目前把混合动力作为最优先的环保技术投放中国市场。”


       仓石诚司认为,对于混合动力产品来说,成本和价格是最重要的课题,解决之道就是实现国产化:“消费者在购买混合动力产品的时候会考虑成本问题,我们也希望尽量降低成本,让混合动力车型和普通汽油车的差价缩小到比较接近的程度,才能让消费者有动力购买混动产品……我们将从明年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的本地化生产,我们首先希望的就是通过国产化的混合动力产品,能够促进顾客对混合动力技术本身的认知和理解,以及他们可以更安心地来使用混合动力产品。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技术知识的提升非常快,对混合动力技术的接受应该不会花太长时间。”


       对于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全自动驾驶等汽车领域,仓石诚司坦言“可能会对传统汽车产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威胁”,但他认为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传统汽车企业在自身发展中所积累的优势是无法替代的,“包括本田在内的一些传统的汽车企业也在开发自动驾驶等全新的技术……未来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传统汽车行业和优秀的IT企业一起合作,面向未来一起开发一些创新型的汽车产品或者移动产品。”


       面对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惨淡经营”所受到的质疑,仓石诚司虽然认为不应该只有一款产品,但又不断强调“理念品牌的产品都是由广本自己的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广本自主品牌的发展,我们并没有相应的主导权。”


       “今后,两家负责研发的子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在技术共用、合作进一步强化等,除推进本田品牌产品外,也推进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但是关于理念品牌的最终决定权,还将由广汽本田决定。未来,这是一个方向,我们需要一点点时间,去推进这个业务……”他最后又补充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仓石诚司:本田“合资双拳”冲击95万台销量目标

一猫汽车网 2015-04-23 05:14: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