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谁被完爆?标致与大众1.2T发动机对决

一猫汽车网 2015-04-23 01:02:43 图片作者:邱斌恒 梁泽丰

  一汽大众高尔夫1.2T居然要15万?它有什么资本让自己贵过1.6L高尔夫?要是让它对决一下动力与油耗上实现了巧妙的平衡的标致308S 1.2T发动机会怎样呢?

  这台1.2THP发动机是神龙公司在“E动战略”规划下,推出的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系列代号为EB2。不同于神龙旗下其它发动机,这是一台全新设计的三缸发动机,并搭载了当下众多主流先进技术。

  这是大众第一次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中使用1.2TSI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之前都是使用在一些进口的小众车型上,例如甲壳虫。

  从性能方面来看,标致的1.2THP三缸发动机毫无疑问处于领先的位置。神龙公司推出的这款三缸发动机不仅解决了三缸引擎的缺陷,而且在性能、高效运转等方面都有上佳表现。相对的高尔夫1.2T车型搭载的是一台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缸体、主动气缸关闭及可变正时气门等多项技术,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降低了发动机自重,有效降低了发动机的内部损耗。


  油耗方面1.2T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5.1L,相比1.4T发动机的5.8L的百公里油耗降低了0.7L,可节省燃油12%。高尔夫1.2T车型虽然在动力水平上较标致1.2THP车型有些差距,但是其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仍是一大亮点。

  作为一款三缸发动机,这款PSA 1.2THP发动机上有很多设计都是为了提升其运转平顺性和减少发动机振动的。例如:大质量惯性曲轴皮带轮、去耦式平衡轴齿轮、无声平衡轴系统。

  大众的1.2T与1.4T同属于EA211系列,配备诸如全铝缸体、正时皮带、双可变正时气门以及双回路冷却系统。这些技术使得该发动机的质量更轻,噪音更小、油耗更低的特性。其中正时皮带工作时较正时链条更安静,而双回路冷却系统使得气缸盖部分与气缸部分处于最佳工作温度,保证发动机动力输出不至于不够用。

  308S 1.2THP发动机在平衡轴从动齿轮上增加去耦橡胶圈的设计,在其他发动机上并不多见,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设计。虽然这款发动机采用了正时皮带,但是其正时皮带表面采用了类特氟龙材料,寿命做到了与发动机同寿命(10万公里或以上);而与正时链条相比,正时皮带在运转时也更为安静平顺。

  大众1.2T发动机符合欧五排放标准,新发动机1197cc的排量在消费税为3%,相比1.6L版本5%的消费税下降了2个百分点。

  对比总结:尽管两款发动机都采用了全铝材质减轻重量,标致1.2THP发动机上采用的各种新设计增强了发动机工作时的平顺性,STT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是一个颇为重要但很容易被忽略的配置,搭配在这款高效引擎上使用,308S可实现百公里油耗4.9升的高效表现。而大众1.2T发动机显然是为了燃油经济性改善而推出的,但在功率和扭矩输出方面的表现都不如对手标致的1.2THP发动机。


  这也难怪,标致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即使是与高尔夫1.4T相比,性能参数同样完全超越了后者。两者同样具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但动力依旧是标致完胜,1.2THP的输出功率和峰值扭矩比大众的1.4TSI分别多出4kw和5N.m。由于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三缸发动机,所以在燃料消耗方面更佳具有优势。两款1.2T发动机相较之下,显然标致的1.2THP发动机目标对手是大众的1.4T发动机。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被完爆?标致与大众1.2T发动机对决

一猫汽车网 2015-04-23 01:02: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