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倒车油门踩太狠 福州连续2起事故致2死2伤

一猫汽车网 2015-04-13 18:42:01

       首先,不少媒体都把事故原因归为“女司机油门当刹车”,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仔细观察事故视频和综合当事人介绍就会发现,事故原因是司机在倒车时为通过减速带踩油门,油门力度没控制好,踩得太狠。


       4月6日,在福州一家医院的门口,驾车准备从医院停车场驶出的美如(化名,司机)和宋明(化名,乘客)夫妇发现门岗里没有保安值班。坐在后排的宋明下车准备寻找保安开门,美如打算把车辆停在旁边空地上,这就是视频一开始看到的,宋明下车,几乎同时,车辆倒车灯亮起,在这里女司机一定观察了后方。


       这里首先部分媒体称女司机没注意到丈夫下车的说法并不成立,要知道宋明关上后门的声音还有振动肯定会被司机听到,感觉到。至于视频5秒开始,宋明被倒退的车辆撞到,这里请大家注意看上方截图,车辆倒车的同时遇到了减速带,猫哥推测女司机此时视线已经转回了前方或者是在盯着左后视镜看,并没有注意到车辆后方已经有人,同时为了让车辆顺利通过减速带,选择了深踩油门。而宋明此时也快速的毫无防备的走到了车辆正后方,就这样事故发生了。


       视频里,也可以看到车辆撞到宋明后车速反而越来越快,这里才可以看成是女司机发现了车后异样(撞到人司机一定有感觉到),慌乱中想踩刹车却踩在油门踏板上,致使车辆速度过快,最终导致宋明受伤不治。事故车倒车遇到减速带的情况下,司机主观意愿上必须要踩油门才能让车辆顺利通过,所以并不是部分媒体称的单纯的女司机把油门当刹车踩了,而主要是油门踩太深没有控制好之后慌乱下又把油门当刹车踩了造成的。同时,宋明的行为也值得引以为戒,毫无戒备的背向车尾行走是非常冒险的行为。


       如果说这起事故还有颇多争议的话,另一起同样发生在福州的倒车伤人事故就更明显可以看到是司机倒车油门踩太狠造成的。


       4月8日,同样是女司机倒车,因为加油过猛导致车后三人被卷入车底,最终一人伤重不治,两人受伤。这里要说明的是大家微信圈里看到的视频只是事故最惊险的10余秒钟(上面的视频),这并没有全面的表现事故发生的原因(请再看下面的视频)。“女司机油门当刹车”在这里同样不成立或者说是次要原因。


       首先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到,车辆在倒车,有个路坎,后轮相对顺利的通过了。前轮却卡在了路坎上,这个时候司机正常的反应自然是踩油门通过。但是司机的问题就在于油门控制不当,持续深踩,踩得太狠,车辆快速倒退把三名行人卷入了车底。


       这起事故,三名行人的行为也值得关注,下图可以看到,老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根本没注意倒车车辆,中间的女性虽然向左扭头观察到了有车辆在倒车,却并没有及时回避。车也不让人,人也不让车,事故就这么发生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遇到穿过车辆后方,一定注意观察倒车灯,注意司机的动向,最好是站在司机可以观察到的地方停留确定情况后再通过。

       那究竟在倒车遇到路坎或减速带时怎么控制油门安全通过呢?经多名司机介绍,主要还是在油门的控制上,第一不能踩得太狠,太急,第二,不能踩着不放,要悠着点儿,要知道油门的响应往往需要一点时间。总的来讲就是要踩一点松一点,缓慢的加重踩油门的力度,每次加重的力度一定不要过重过急。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这个是需要经验积累的。


       同时,上面两起事故起因虽然是油门控制不当,但是事故发生后确实都有车辆不断加速,司机慌乱中把油门当成刹车踩的迹象。在这里还要提醒下大家,一般平地上倒车尽量靠怠速就好了。倒车过程中,右脚要养成放在刹车上的习惯,这样遇到突发情况,即便慌乱也是一脚刹停,而不是一脚油门车辆窜出去了。当然,多练习倒车,培养良好的驾驶心态才是解决之本。


       那除了上面两起事故,倒车引发的事故还主要有倒车盲区和倒车指挥人站位问题。


       倒车盲区问题,这里我们只说家用车,要知道倒车雷达也不是万能的,如果孩子个头太小或者是横卧在车后方或侧方,司机将很难发现。这样的案件近年来也时有发生,最惨烈的是2014年广州番禺一位司机倒车撞死了自己的女儿。


       倒车指挥人站位问题,2013年6月19日,一名女司机倒车撞死丈夫夹死自己的新闻,相信很多人还记得。丈夫本来站在车后方指挥女司机倒车,不想女司机操作失误撞死了丈夫,女司机开车门探头出去想查看后方情况,慌乱中又把自己夹死在了车门和车库的边墙之间。这里主要说女司机丈夫的问题,指挥倒车的指挥人永远不能站在车辆盲区或者是车辆行驶路线上。只有这样,当车辆失控时才不会对指挥人造成伤害。同时,驾驶人要打开车窗,随时与指挥人保持良好沟通,才能顺利安全的完成倒车。


       驾车真的不难,但安全驾驶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减少事故的发生,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从这些惨烈的事故当中吸取教训,磨练车技,文明礼让,都能做到安全出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倒车油门踩太狠 福州连续2起事故致2死2伤

一猫汽车网 2015-04-13 18:42: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