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不是我们技术差 只是大家给的压力太大

一猫汽车网 2015-04-09 10:01:32

     “有时候甚至是对方司机投来的一个眼神都会让我神经紧绷,他们让我觉得非常不友善。”拿到驾照已经5、6年的孟小姐,开车的次数她居然用一只手来形容,“不到5次”。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女司机”三个字,不用多,就这三个字,搜索出来的结果已经足够“琳琅满目”了,什么“天生马路杀手”、“惹不起的女司机”、“女司机开车就是汗”……看着便有种头皮发麻的感觉,往下滚动鼠标,一堆关于“女司机”的段子,究竟是谁,让女司机变成头条上的“女司机”?


        3月1日下午,深圳宝安机场高架桥离港平台转弯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红色奔驰轿车撞向人群,造成9死23人受伤,又一次,“女司机”所引发的车祸成为报道的焦点。


     “当我看到大字标题‘真爱生命,远离女司机’的时候,我觉得这是赤裸裸的不公平,当然这个事件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我感到非常痛心,但是,假设这件事的肇事者是一个男司机,我相信这些报道不会这么有‘看头’,有时候这些‘看头’会让我觉得很反感。”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几个朋友或者同事聚在一起闲聊的时候,每当聊到“女司机车祸”之类的话题,大家都会表现得相当“雀跃”,好像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些超级不靠谱的女司机的故事,急着要跟大家“分享分享”,孟小姐说,“往往这些时候我都觉得很尴尬,心里压力非常大,甚至我会怀疑,难道真的是因为我是女生,我天生就缺乏了些什么导致我会变得‘危险’?!正是这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让我更加逃避开车,我不想成为大家口中的那个‘女司机’。”


      “其实女司机的车技不好,我觉得很多时候是来源于外界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大家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在路面上但凡看到女司机,就认定了她不会开车,或者是开得很差,倘若前车开得稍微慢点,超车时瞥一眼发现是女司机的话,心里就有种想法‘噢,是女司机,怪不得。’他们的这种‘怪不得’所形成的偏见,或者说是压力,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巨大的。老实说,我不觉得我们女生的敏感度和灵敏性比男生差,我在网上查了一些数据,在过去几年,女司机所造成的车祸占总车祸的6.2%,男司机占了93.8%,当然,男司机比女司机总量多,但据我在路上看到的,应该没有多93.8%吧,是社会舆论把‘女司机’无限放大了。” 之前的报道中也有民警表示,虽然女司机尤其是新手女司机,出事故的机率较大,但是称她们为‘马路杀手’却是不准确的,严重交通事故大都是男司机引发的。


       当然,孟小姐也承认,女生开车的时候在某程度上会比男生稍微欠缺,比如心理稳定性、对外界的抗干扰能力等,有时候面对一些突发的情况会手忙脚乱,“所以我们已经很小心翼翼啦,为什么要鄙视我们的这种谨慎呢? 如果大家的驾驶都能礼让一些,或许我们女司机就不会背负着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上路了。像在新加坡,小路出大路的必须要礼让,除非有‘可以掉头’的指示牌否则不可以随便掉头行车,还有他们会强制小货车在车顶上安装一盏黄灯,当地人称那为‘自投罗网’信号灯,当车超速,黄灯就会自动亮起,非常具有警示作用。像这些小细节,我觉得都是具有巨大智慧的,它会让我们所有的道路使用者都能够放心地、轻松地、正确地使用道路,既不影响别人,也不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


       其实除了孟小姐,很多女生一谈到开车也会非常紧张,曾经有一位女性朋友,当时考车的时候非常着急,不惜加钱给驾校好让她插队排上考试,就是为了尽早拿到驾照,可是,自从驾照拿到之后,她几乎都没有开过车,主要是纷繁复杂的路况让她却步了。还有一些女生会在上路之前先把整条路线规划好,哪里要转弯、哪里要切线、哪里有斜坡、哪里有红灯,事无巨细一切都必须清清楚楚,她们才肯迈出那一步。还记得猫妹刚刚独自开车上路的时候,出门前爸爸千叮万嘱,“你顺着中间那条车道走就行了,千万不要变线。”有时候这些好意的叮嘱,似乎都在提醒着我,我有多差劲。


       孟小姐说:“女司机们并不要求区别对待,不需要因为我们是女儿身就对我们特别谦让,但也请不要给我们扣上‘马路杀手’的铭牌,或许是你们言谈中的几句戏谑,我们便会神经兮兮,不是我们技术差,只是大家给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是我们技术差 只是大家给的压力太大

一猫汽车网 2015-04-09 10:01: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