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清明期间大巴事故频发 乘客如何保护自己?

一猫汽车网 2015-04-08 00:58:1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据重庆市120指挥中心统计,4月4日-6日,清明节期间,平均每天30人因车祸入院。而重庆才多大的地方,四川有多大,中国又有多大。清明节,车祸始终与大家如影随形。而大巴车祸伤亡相对较大,一来这是大巴乘客密度高的原因,二来跟乘客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也有很大的关联。


       看几个清明节期间较严重的事故,虽然交通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但是从事故描述中也不难看出一些端倪。


       事故1:云南楚大高速发生交通事故 8死28伤

       清明时节雨纷纷,事故现场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面湿滑,行驶过程中车辆因打滑造成侧翻可能性极大。


       事故2:甘肃两起交通事故致15人死

       侧翻先不说,农用车载人造成事故并不鲜见。图片中可以看到三轮的农用机械车,乘客等于是坐在敞篷的货厢里,一旦车辆失控,乘客的处境非常不乐观。


       事故3:贵州毕节一中巴车坠河致21死3伤

       描述中已经提到,车辆违规驶入通往村里的便道。后轮与桥墩发生刮擦则说明桥宽度必然有限。再加上之后司机操作不当终酿成惨祸。黄色的尸体袋也叫尸袋,不知道有没有对你造成什么震撼?


       事故4:浙江台金高速客车坠崖3死13伤

       冲下高速,坠崖,这些大巴事故的关键词也不是第一次占据各新闻的版面了。超速,依然是大巴车祸的一大诱因。


       车况如何客运站检查了吗?路况如何路政及时监控了吗?司机职业技能过关吗?车辆安全标准达标吗?这些当然都是事故发生的相关诱因。但今天猫哥只关注一个角度,那就是作为乘客我们要怎么保护自己。


       1.不乘坐农用车或其他非客运车

       近年来,因农用车非法载客造成的车祸日益增多,这跟农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和交通法规对此处的监管相对缺乏还有农村公共交通不完善有关。


       农用车载客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因为其没有高强度的车身、安全带甚至座椅等能对乘客起到保护的基础设施,事故往往会对乘客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所以作为乘客,我们一定要拒绝乘坐农用车或其他非客运车。


       2.乘坐大巴记得系上安全带

       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也就是说,当我们乘坐大巴时,系上安全带也就意味着生命多了一重保护。再比如说,当大巴发生前面提及的侧翻等事故时,安全带可以把你固定在座椅上,减轻事故冲击力带来的伤害。


       3.拒绝搭乘超载车辆

       超载也是中国交通管理最大的难题。单说客车超载,超载就意味着客车车主能多挣钱,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事故隐患。比如说,超载将会对车辆制动性能造成影响,可能导致刹车距离变长甚至刹车失灵。再比如说,超载多出来的部分乘客将不会有座位有安全带。所以尽可能的情况下,希望大家都能拒绝搭乘超载车辆。

       4.学会使用大巴内应急用品和应急出口

       大巴内的应急用品一般是应急锤,可以在上车时就留意安全锤的位置,注意安全锤要敲击玻璃窗四个角落,或者是根据车窗上的提示操作。另外车辆应急出口也要上车时就确认好,还有一个不常见的紧急出口就是车顶的空调或者是通风口,如果遇到车辆侧翻,一般只要用脚踹就能打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清明期间大巴事故频发 乘客如何保护自己?

一猫汽车网 2015-04-08 00:58: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