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车祸比雾霾可怕一万倍

一猫汽车网 2015-04-07 08:39:31

  2月24日新疆巴楚大巴因超速加上司机疲劳驾驶侧翻造成22人遇难、38人受伤。


  3月1日深圳机场离港平台高架桥一司机因操作不当撞上平台上观看飞机的路人,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伤。


  3月2日河南林州一大巴因司机操作不当超速行驶导致坠崖,事故致20死13伤。


  短短一周时间内,51条鲜活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些人有自己的小家庭、父母家庭和岳父母家庭,上百个家庭的幸福就这么破碎了。而前段时间柴静的《穹顶之下》虽然也让大家认识到了雾霾问题,但目前并没有医学研究确认有任何死亡跟雾霾有直接的关系,由此可见,车祸确实比雾霾更可怕。


       据国家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共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183404起,受伤198317人,死亡人数58539。虽然死亡人数自2004年以来不断减少,但是仍然有近20万家庭的幸福在2013年因为交通事故而破碎。

       2015年2月1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全国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集中的10个路段。这10个路段的通车里程共计153公里,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203起,造成451人死亡,平均每10公里发生78起、死亡30人。


       反观中国公路总里程,经历2004年到2005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公路总里程更是连年递增,2013年更是达到了435.62万公里。每十公里一年交通事故死亡30人,435万公里的公路里程,可能存在的数字实在是让人触目惊心。

       伴随着公路里程的增长,中国机动车保有量更是从2004年的2700万一路攀升到了2013年的1.27亿辆,驾驶员人数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7亿人,这个人数是日本总人口(1.26亿)的2倍,接近车轮上的国家美国总人口(3.15亿)数量。如此庞大的车辆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给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要知道,美国车辆保有量发展到现在用了超过100年的时间,而中国仅用10年时间车辆保有量就到了亿辆量级。


       但是,与众多专家学者担心交通事故可能爆发性增长不同的是,中国交通管理似乎更以“不合常理”的速度实现了越级式发展。

       让我们把几张图表放在一起,中国每年机动车新增数从2005年惊人的17%的增幅到最近几年稳定在6%左右的增幅。而中国每年交通事故发生数连年递减,只用了10年时间就从50万左右降到了18万起。降幅超过了6成,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去年举办的2014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上,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中国交通事故的官方数据不真实,真实情况最少是国家公布的数倍。的确,结合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官方公布的数据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

       在2012年针对交通事故方面每10万人死亡率的统计中,中国更是以仅次于日本的成绩,每十万人死亡4.4人,远远超过了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地,更一举超过了美国和德国。交管局给出的解释是“严格执法”。难道我们一个连礼让行人都没有多少司机能做到的国家,一句严格执法就能让交通事故违背常理的降低?就让中国的交通事故10万人死亡率表现一举超过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和汽车发源地德国?


       再来看一个中美数据对比,2013年,美国交通事故共发生568.7万起,受伤人数231.3万人,而同期中国只发生交通事故18.3万起,受伤21.4万人。交通事故发生数,中国只是美国的三十分之一。可是,春节当我们开车回家时,高速公路上不是每个路段都有事故吗?再就近看,上下班路上,大小事故不是比比皆是吗?如此看来,美国人交通管理可说是非常糟糕了?

  而卫生部门的数据则泄露了真实情况:中国的卫生部门并非道路安全主管部门,也不专门统计道路安全死亡人数,更不是交通事故数据的官方发布者。但是卫生部门要统计居民病伤死亡原因,在死亡类别的“损伤”这一项下面,就有“机动车辆交通事故”的小项。按照卫生部门的统计,2012年死于机动车辆交通事故的有166906人,比交管部门的数据多出10万余人!


  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发的交通事故模型来看,其得出的数据基本与各国统计数据相当。但是以2010年为例,公安部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为65225人,但按照WHO的统计,这个数字应该是275983人,整整高出了21万多。


  交通事故已成为"世界第一害",而中国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占到了世界统计的20%以上,而赵航则表示这还只是保守估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近几年每年车祸死亡人数都不低于10万人。


  就连医学专家也表示,现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雾霾会使人得肺癌,会致死。然而,猛于虎的车祸却时时在我们周围发生。每年10万人的逝去让人痛心,每年几十万家庭幸福的破碎更让人心痛,车祸比雾霾要严重一万倍。


  那么,为什么中国车祸情况如此严重呢?是法律法规不健全吗?是交通参与者交通意识匮乏吗?是中国车辆安全标准太差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车祸比雾霾可怕一万倍

一猫汽车网 2015-04-07 08:39: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