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有个杀手叫变线

一猫汽车网 2015-04-06 15:51:52 图片作者:黎钊哲

       形成车祸的原因有很多,而车祸的原点就那几个。其中变线就是车祸最有Power的杀手。


       年少的时候我以为,车祸应该与车速紧密相连,甚至成比例关系。但是当自己手握方向盘,在英国、美国的公路上面行驶时,才发现国外的月亮没特别圆,车速却特别快。只是飞快的车速却没有酿成令人恐惧的伤亡数字,反而平均车速更低的中国,却比欧洲、美国的车祸死亡人都高出不少。


       那么车速不是造成车祸最大的因素,什么才是导致意外发生的诱因呢?在互联网搜索关键词“车祸”,大量的视频记录着意外发生的细节,生命在那一瞬间之后便归入尘土。


       然而大部分导致车祸发生的诱因基本都是由变线引起,所以也能解释到为何欧洲的平均车速如此快,车祸死亡人数却不多的原因。在他们的世界观里面,道路上的线更像是维系生命的金章玉律,所以变线的情况特别少。柴静说,迷雾影响着一代人的健康,未来将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如果说这种致命与伤害是潜移默化的,那么车祸的伤害却是毫无修饰地、直白地致命。


       所以我们在广州、上海、北京的主干道上统计了一段时间中变线的次数。北京半小时内,虚线变道181次;广州半小时内,实线变道32次、虚线变道116次;上海十分钟内,实线变道25次,虚线变道65次。


       还记得上年浙江大学副校长的车祸吗?当时他希望变线之后进入匝道,只是事与愿违,后方的货车直接将其推倒,摧毁了车内的生命。导致意外的原因可能是校长的疲劳驾驶、可能是后视镜的盲点等等,但是变线必然是产生车祸的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在每一次的变道中都潜在着同样的危险,它就像深夜里面潜入屋内的杀手,在我们懵然不知的时候,危险已经潜伏在内。


       在广州的变道视频里面,就出现了一些惊险的场景。我们在天桥上面俯视6条行车道。视频第40秒,左起第四条车道,黑色轿车左切实线,但是在实线车道上已有公交车行进。虽然切线车辆已经打起转向灯,却没留给后车足够的空间。庆幸的时候,公交车司机熟练地向左打了一把方向盘,成功避免了与黑色轿车发生碰撞。如果后方不是经验丰富的司机,恐怕小型车祸就在所难免。


       三大城市的视频中,变线受害者最多是公交车。大家都知道公交车的行驶速度不快,却没有想过即使公交车行驶缓慢,自重却很大。初中物理课程已有交代,质量与惯性成正比例的关系,即便车速不快制动距离也一点不短。同样的道理在泥头车、货柜车也如此,假若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碰撞的若非一辆满载的货车,或许还有一线生还的机会。可见每次切线都存在无法评估的安全隐患。


       幸好,三地拍摄的视频里面虽然危机四伏,也没有记录下意外发生的瞬间。其根源在于市区车速较慢。不过当拿起速度这块放大镜,将切线情况延伸到高速公路上,相互都以100km/h奋力前进,车祸发生的机会则大大增大,严重程度更可能危及生命。


       跨越实线变道扎入车流显得无礼而危险,谁是谁非容易分辨。只是在符合法例前提下的切虚线,变线这个车祸最有Power的诱因更是肆无忌惮,而且次数频密,仅仅在广州的视频中已有116次切虚线的记录,大多数也只是快了两三个车位而已。


       无需罚款与合法的情况下,切虚线似乎合情合理,只是每次切换车道的时候,后车都会受到影响,大多数都是被迫地踩下制动避让。在市区车速不高,大多都能刹住,但是翻查网上高速公路发生的意外,虚线下切换车道反而是造成意外的最大杀手。在我测试过的车型来说,全力制动的情况下,100—0km/h最短也需要38米,大部分车型都需要40米以上。所以神经质般的切线,把前车尾巴撞得稀巴烂也是理所当然。


       无论切虚线还是切实线,在中国都是很随意的事情,确切地说,我们心里面压根没线的存在,只有惩罚与否的概念,见到实线与摄像头便乖乖地呆在里面,虚线也仅仅成为单调的柏油路上的些许点缀。


       游离在左右车道中间、左穿右插都随时可见,然而考验着周围司机的驾驶技巧、考验着汽车紧急制动的性能、考验着司机的心理质素,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车祸的顶级杀手——变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有个杀手叫变线

一猫汽车网 2015-04-06 15:51: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