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防御性驾驶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5-04-06 15:13:06 图片作者:袁启聪

       为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从车企业到交管部门可谓伤透了脑筋,现在的新车(乘用车),主被动安全都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级别,而马路上用于监督驾驶行为的监控系统,犹如站在电线上的燕子般密布,但事故还是有增无减,陷入了无解的尴尬。震惊之余,面对这些惨不忍睹的车祸现场,我们在探寻车祸起因中不难发现,绝大部分驾驶员在事故发生之前都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或者自救措施,或许只需一个动作就能避免悲剧。


       掌握一套关乎避免意外的“高级驾驶技巧”,会是避免交通意外的最有效方法,所谓的“主动安全”,之于驾驶者,应该被解释为:“不主动造成交通事故,不被动涉及交通事故”。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远离交通事故,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主动发现潜伏危机

       驾驶时,我们需要根据天气、路况及目测的事物等与我们安全驾驶有关的各种情况,提前发现可能会对我们的驾驶造成的潜在性危险。比如雨天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应该要想到可能会碰上积水导致失控;通过十字路口,我们会遇到行人、非机动车甚至机动车突然闯红灯;临近高速公路出口,我们会遇到车辆突然减速、变道;超车时,我们会遇到被右侧车辆挡住右前方的视线;类似这样的潜在危险还有很多,而且经常会反复出现在我们的驾驶环境中,这就需要我们养成提前分析预测风险的良好习惯,以便提前采取措施,至少是有心理准备,防患未然。


二、尽可能让自己看远点

       行车过程中,驾驶者的目光应该尽可能看得远一些,切忌紧盯前车的屁股。根据科学计算,司机需要搜索当前车速行驶15秒的距离外的交通状况,留足这样的观察空间,万一出现状况,司机多数情况下都够时间做出合适的反应。

       实验表明,正常行驶中,从获得视觉线索到判断是否有潜在危险再到决定如何处置,这一“感知--分析--决定”的过程,一般需要6-8秒钟。而从“决定”到“操控实现”还需要6-8秒钟。那么如何判断15秒的距离呢?我们可以采取“乘4法则”进行计算。比如100km/h的速度行驶,那么我们就需要看到至少400米远的地方。前面提到的“主动发现危机”就是针对可预见的风险,而这里的“放眼远方”是针对不可预见的风险。比如通过环境良好的路面是否可能出现其他车辆、行人散落的物品而形成的路障。这些路障哪些是危险源,哪些不是危险源?是远还是近?是静止还是活动?面对远方可能存在的种种情形,放眼远方,将目光探索到15秒以外范围的交通状况,往往可以让我们提前发现、从容面对,避免事故的发生。


三、顾全大局

       驾驶时,危险来自四面八方,变化无常。我们需要一双“雷达眼”,不间断地地搜索车周边360度空间的交通环境,时刻清晰自己在车流中的位置,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并有意识地避免被周边事物分散注意力。比如在过十字路口时,不要过度信任信号灯,闯红灯的车辆和行人每天都有;在变更车道时,不要仅仅依靠后视镜,很可能有车躲在我们两侧的盲区内;在减速停车时,不要以为后车就一定会和我们一样安全停车,走神的驾驶员和刹车失效的车辆经常都会发生;在转弯时,不要只注意前轮周边的情况而忽视观察后轮周边情况。

       永远记得,驾车时,我们的眼睛要像雷达一样不断地扫描,不断重复地看着前方,再看看左边车窗和侧视镜,然后是仪表盘、后视镜、右边车窗及侧视镜再到前方。我们的经验是,这样的循环一般6到8秒就要进行一次。对了,视觉搜索过程中还要避免被其他事物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做到眼睛在任何事物或方向上停留的时间都不能超过2秒,开车时长时间关注某一事物,都会使我们和他人处于高度危险之中。


四、留有余地

       驾驶时,车辆往往都是在流动变化的车阵中前行,这就需要我们的车辆与周围的车辆时刻保持足够的安全空间,以便从容应对各种危险的出现。比如在车阵中经常会遇到正常行驶的前车突然减速,左右车道的车辆突然进入我们所在的车道,甚至这些情况会同时出现,这就需要我们的车辆要与前车保持至少4秒的安全距离。同时应避免与两边的车辆并排行驶,使我们的前方和左右至少一侧始终留有足够的空间作为我们的应急逃生路线。那么怎么知道4秒钟是多远的距离呢?猫哥教大家一个小窍门:在道路前方选择一个固定的位置做参照物,当前车车尾超过参照物时开始数数,“1001-1002- 1003-1004”,如果还没有数到1004就到了参照物的位置,这就说明离前车太近了。


五、让自己被别人注意到

       俗话说我们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开车这件事,适当地“高调”是有益无害的。特别是其他的道路使用者有机会影响到你,或者你需要别人帮助时,及时传递出你的意图显得尤其重要。

       比如在道路低能见度条件下,别人看不清我们,利用灯光或者喇叭,适当地提醒他人你的存在很有必要;在高速公路上,一旦进人其他车辆的盲区,而你判断其他车辆有可能改变行驶轨迹时;在我们变更车道转弯前,要提前点亮转向灯,确保后方车辆充分明确你的意图;在你需要别人让行时,除了喇叭和灯光,一个手势不只可以明确意图,还会让你显得更有礼貌。总之,在路上驾驶,就是融入一个复杂的社会体系,要让别人注意到你、理解你、支持你,否则你引以为豪的驾驶技术将变得毫无价值,甚至危机四伏。


六、避免跟着这6种车

       追尾是最常见的交通意外,我们总结出6类“高危车”,它们可是导致追尾事故的高危群体。

       1.空驶出租车。每天处于战斗状态的出租车师傅,一旦发现“猎物”,条件反射就是一脚刹车;

       2.大型货车。尤其是高速公路上,货车普遍超载,而且习惯在制动系统上浇水冷却,跟在它们后面可谓危机四伏,小心货物跌落、小心爆胎、小心它们制造的湿滑路面;

       3.公共汽车。公交车是闹市中最高头大马的“物种”,通过十字路口时,如果跟得太近,信号灯往往会被挡着,闯红灯往往不是你刻意而为;

       4.外地车。外地来的朋友多数不熟悉城市复杂的路口,在十字路口前经常会犹豫不定或者临时便道,远离外地车是避免意外的好主意;

       5.性能太好的车。记住一个口诀:尽量不要跟在刹车比你好的车后面,也不要让刹车比你差的车跟在你后面;

       6.婚庆或其他车队。浩浩荡荡的婚庆车队,其实是最容易引发连环追尾意外的,远离这些车队,走自己的路。


       不过,这6种车都不能跟,那我们能怎么开车呢?


       以上六点,便是“防御性驾驶技术”的核心要诀,记得,这六点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每一个驾驶者要有预估风险存在的强烈意识,做到防患未然。同时要通过“放眼远方”和“顾全大局”,尽可能的提前、全面搜索出各种危险源,并通过“留有余地”和“引人注意”来远离危险或消除危险,做到不主动发生交通事故,不被动涉及交通事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防御性驾驶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5-04-06 15:13: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