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SUV摘掉“不安全”帽子 小型车伤亡率最高

一猫汽车网 2015-03-20 00:11:38

  在中国,“以貌娶车”的风气由来已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1.54亿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26亿辆。随着汽车增多,换一辆安全车,成为数以千万车主关注的话题。何谓安全车,显然不能以相貌而论。外观彪悍,未必能带来真正的安全。


小型车伤亡率最高


  上月,美国权威机构——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披露了19款低死亡率和19款高死亡率的车型,其中9款车型事故中司机死亡率为零。该项数据以每款注册数量为一百万的车型为样本,通过统计其在2009-2012年间死亡人数,希望以此改进汽车设计和安全性能,实现降低死亡风险的目的。


  意外强烈程度,直接影响事故伤害的结果。因此,并不能说发生事故的车不安全,但每百万车辆高、低死亡率的巨大差异,或多或少反映车辆安全性能异同。美国作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交通监管更为完善,汽车安全标准更高。透过成熟汽车消费市场高低死亡率车型的特征,大致能描绘出安全车的模样。而事实上,这些车型都有特征可寻。


  以9款零死亡率的车为例,特点鲜明:1、清一色为中大型车,轴距大于2.75米;2、中大型SUV居多;3、四驱车居多;4、重量在1.5吨以上。5、源自汽车巨头,车型定位中高档;6、这些车型久经市场考验并通过历代的不断优化。


  高死亡率的车型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中小型车为主,死亡率最高的前6位车型,清一色为小型车。每一百万车辆中,死亡人数最高的149,最低的86;在19款高死亡率的车型中, 15款均为中小型车。虽然数据中有4款中大型车,但总体而言并不影响其对普遍特征的判断,因为意外事故与驾驶群体的使用习惯存在密切的关系。分析表明,便宜的入门级车型因为车型太轻,无法承受较大的外力冲击,在车祸中车厢受损,安全带和安全气囊无法很好保护乘员。


  以上的事故报告,还与近期美国乘用车碰撞评价较为吻合,大型车更安全。根据IIHS在去年底发布美国2015年款乘用车最高等级安全评定(Top Safety Pick+)结果,33款车型榜上有名,没有小型车上榜,A级车中,仅有奥迪A3、普锐斯、CT200h和马自达3等四款入围,其它车型均为中大型车。


ESC大大改善SUV安全性


  研究还表明,SUV安全性被颠覆,大型SUV非常安全。在“零死亡车辆组的9款车型中,SUV占了6款。低死亡率(每百万注册车辆死亡率小于6人)的19款车型,SUV多达14款。而2015年款乘用车最高等级安全评定(Top Safety Pick+)结果,SUV占比接近半数。


  IIHS该机构此前发布的针对“1991年到1999年”期间生产的汽车的研究结果表明, SUV发生致命侧翻事故的可能性是轿车的9倍,由于其滚动的倾向,SUV在侧翻事故中,SUV乘员死亡的可能性是其他车辆的两倍。


  分析指出,时隔10年的天壤之别,主要得益于电子稳定控制(ESC/ESP/VSA/VSC)的广泛使用,显著降低侧翻风险,而大型SUV体重和车高优势,有效降低驾驶员死亡风险。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如雨后春笋的小型SUV并不在安全车之列。小型SUV仍属小型车范畴,即使对比A级轿车,多数在重量上也毫无优势。此外,在高速稳定性表现普遍较差。而在IIHS近年评测中,中小型SUV成绩表现都不太好。因此,SUV车型由于重心更高,必须由长轴距、大车宽、更大的体重,才能构造的四平八稳车身,有效保障驾乘人员安全。


选购安全车的一点建议


  研究表明,除了驾驶人员遵循交通规则外,车辆安全改进对拯救生命意义重大。这也说明,车主所选购车辆安全系数不同,也能有效降低事故的风险。显然,购置一辆安全车以国别来选择,也明显是误区。


  购置安全车,要需把钱花在安全上,而不能浪费在花哨配置上。


  1、目前国内ESC并非强制使用,但ESC必不可少。由于没有ESC装置的SUV侧翻可能是轿车的9倍,如果没有ESC,就千万不要购买了。

  2、车子要大一点,重一点;

  3、花同样的钱,例如20万,就不要买A级车高配,而应该选择B级车。如果ESC和安全气囊在低配车没有缩水,高一级别车型安全系数更高。

  4、不要过分追求动力,有钱宁愿先考虑四驱。在极端环境下,四个轮子都有动力驱动,比两个轮子驱动要安全很多。

  5、买SUV的车主,建议你选轴距长一点,车身宽一点的车型。钱多才考虑买中大型的SUV,钱少建议买个中大型轿车。

  6、多留意安全评测报告,国内外都可看看,做个参考还是很有必要的。总比那些街头碰撞后呈现出来一幅夸张的图片,来得可靠很多。


IIHS发布的19款司机低死亡率的车型



IIHS发布的19款司机高死亡车型



美国2015年款乘用车最高等级安全评定(Top Safety Pick+)


Top Safety Pick+
LEXUS CT 200HMAZDA 3SUBARU IMPREZA
SUBARU XV CROSSTREKTOYOTA PRIUSCHRYSLER 200
MAZDA 6SUBARU LEGACYSUBARU OUTBACK
TOYOTA CAMRYTOYOTA PRIUS VACURA TLX
AUDI A3BMW 2 SERIESINFINITI Q50
VOLVO S60VOLVO V60ACURA RLX
HYUNDAI GENESISINFINITI Q70LEXUS RC
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S80HONDA CR-V
MAZDA CX-5MITSUBISHI OUTLANDERSUBARU FORESTER
TOYOTA HIGHLANDERACURA MDXLEXUS NX
MERCEDES-BENZ M-CLASS VOLVO XC60 TOYOTA SIENNA


备注:以上数据来自IIHS,车型是指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车型可能与国内销售版本存在较大差异。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SUV摘掉“不安全”帽子 小型车伤亡率最高

一猫汽车网 2015-03-20 00:11: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