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2B,你还需要注意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5-03-18 10:49:13 图片作者:李梦萦

      有一个段子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妈妈。“妈妈”是一个神奇的物种,她们能人所不能,每天忙得像总理一样,关心各种大大小小、内内外外的一切问题,所以,在“2B”这个话题上,妈妈关注的,岂止于MPV车的本身?


       猫妹是一个新手妈妈,还没来得及适应身份的转变,殊不知自己已经变成了那个“神奇物种”,当编辑部的“2B MPV”话题谈得风风火火,猫妹只想说,不管是1B还是2B,宝宝“坐得安全”才是王道。


       猫妹的妈妈在成为婆婆的前三个月到了美国探亲,在医院陪美国表姐生宝宝,回国之后,猫妹才发现,平日嘴里一直谴责年轻人“崇洋媚外”的妈妈居然千辛万苦挤着十几个小时经济舱,也要为猫妹当时即将要出生的宝宝背回来一张儿童座椅。妈妈说,在美国,要把婴儿从医院接回家,前来接送的家人必须拿上提篮式的婴儿安全座椅,不管你家里有车没车,因为就算没车,你也得打车回家,所以必须具备这个提篮,如果没有的话,医生是要经过很复杂的审查才会签署出院报告的。


       确实,欧美各国在交通安全防护上的观念要领先国内许多,在欧美,12岁以下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通过立法,如果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有机会涉嫌违法。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每年至少有2000个儿童死于交通事故、3万儿童在车祸中受伤、时速48km/h下的碰撞就足以在一个7公斤重的婴孩身上产生140公斤的前冲力……在这么一堆数字面前,如果你还要问为什么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猫妹不仅不想和你讨论,甚至想要狠狠给你一个白眼,连猫妹的妈妈都开窍了,你还在坚持用手抱着宝宝会比较安全吗?!

       不过作为用家,猫妹也曾经错漏百出,幸好没有发生血的教训,下面列举几个经验,希望新手妈妈少走弯路。

       首先是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问题,像在本次MPV测试当中,我们所选取的六台MPV都配有ISOFIX接口,所以固定安全座椅没有任何难度,因此我们也没有专门设置一些项目来刁难它们。


       猫妹在本次的6辆MPV上都逐一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我们选用的是recaro美国队长型号的儿童安全座椅,它同时具有ISOFIX和LATCH接口,而且猫妹还装上了安全带,三重防护,整个安装过程需要3分半钟,六辆车之间相差的时间都不多,而且是越往后越熟手就越快了。当然,第一次安装的时候还是要花点时间研究研究。


       但是问题来了,初生的宝宝只能坐提篮式的安全座椅,市面上的提篮有些是没有配备ISOFIX和LATCH接口的,又或者现在家里的那台车没有ISOFIX接口,那怎么办呢?只能靠安全带来固定,会影响安全性吗?


       这里猫妹必须说明一点:


      安全性和接口固定并没有直接关系!它只是一个接口,影响的是它使用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有三种:安全带、ISOFIX和LATCH。


       “安全带”这种固定方式的优点是通用性强,基本上所有儿童安全座椅都会支持这种安装方式,但它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安装麻烦、费时、复杂,而且安装不好容易造成松动。像猫妹家的每次拆装都要花上10分钟,已经算是熟手的了。

       至于ISOFIX,它是1997年,欧洲著名儿童用品厂商Britax(宝得适)与大众汽车联合推出的ISOFIX接口,它使用卡扣式安装,只要把座椅插到接口里就可以了,非常简便,几乎不可能装错,能够大大提高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效果。但是它要求我们所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和汽车都同时具备此接口,在国内还是有不少车型没有匹配的。目前, ISOFIX已成为欧洲汽车的强制标准,而我国正在起草的《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拟采用ISOFIX作为中国标准。

       ISOFIX还分为硬连接和软连接,根据猫妹身边的妈妈们的意见,几乎都一致认为硬连接会比较牢固。

       LATCH:是“Lower Anchors and Tethers for CHildren”的简称,是美国在ISOFIX基础上进行的改进。与ISOFIX相比,LATCH系统除座位下方两侧的扣件(Lower Anchors)之外,椅背上方还有一条拴带(Tether),但这个接口目前在国内的车上不算常见。


安全座捆绑不够紧

       像猫妹这种用安全带固定安全座椅的,切记要检查是否有松动,因为如果晃动的幅度达2.5厘米以上,万一汽车发生碰撞,孩子有可能撞上前排座位的背部,碰伤脸部或头部。


宝宝身上的安全带过松

       在安全座椅上会有自带的安全带,有时候为了方便,有些家长把宝宝放进儿童座椅后坐着就算了,又或者随便绑安全带,没有系紧,这都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就等同于没有安全座椅、没有绑安全带一样。


孩子过早面朝前乘车

       一开始猫妹也曾经疑惑,为什么咱家的宝宝就不能面朝前面地坐车,面向后面他会不舒服吗?了解后才发现,宝宝在不满一岁、体重不及9公斤之前,脊髓的骨头仍在生长之中,让宝宝背朝前坐,一旦发生车祸,宝宝身体中最硬的部分背部会比其他部位更好地缓解冲击力。如果脸朝前,一旦悲剧发生,宝宝相对较重的头部会先着地,尚未发育完全的脊骨就不能很好地保护脊髓,从而造成瘫痪或死亡的威胁。所以谨记,满了一周岁、体重超过9公斤,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才能让宝宝面朝前坐车。


未及时更换适龄的儿童安全座椅

       有些家长用是用了,但却没有用对,婴儿时期需要用提篮式的安全座椅,体重在18-36公斤之间、身高1.4米以上的孩子应该使用幼儿车椅,这样才可以根据宝宝的身体发育来正确使用汽车的安全带。如果位置不合适,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安全的,一旦发生车祸,孩子的内脏器官、头部或是脊柱都有可能因为保护不当而受到损伤,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被弹射出去。其实现在市面上有些儿童安全座椅是可以变型的,只要根据宝宝的成长不断变换座椅,就能够达到安全保护的状态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B,你还需要注意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5-03-18 10:49: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