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事故主因属人为 盘点2015年春运五大典型车祸

一猫汽车网 2015-03-17 02:53:00

       从受人关注的深圳机场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伤再到新疆大巴侧翻造成22死,38伤,车祸这头猛虎在春节期间依然盘踞在人们周围,伺机而动。截止到3月15日,历时40天的中国春运落下帷幕,下面就来盘点下春运期间5大交通事故。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五大影响较大的车祸当中有3起都与车辆超速有直接关系。而目前国内交通法规关于超速最高的处罚标准也就只是超过规定时速50%的,记12分。如此低的代价让很多司机要不铤而走险借口有急事超速驾驶,要不就是超速行驶已成为常态。据公安部交管局介绍,2015年春运期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春运分别下降22%和26.2%,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下降23.8%。


       数字是冰冷的,但是车祸的代价是巨大的,仅看这五大交通事故,其中因超速就造成了35人死亡、40人受伤。这35个死亡的人带来的后果是至少35个家庭幸福的破灭。而这还仅仅是春运期间的典型案例,在我们身边,车祸时时都在发生。


①深圳机场“3·01”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伤


事故回放:


       3月1日15时30分左右,一辆车牌为粤BA495Q的小型轿车在深圳机场T3航站楼离港平台高架桥往出发大厅转弯路段,车头右侧剐碰道路右侧水泥护栏后继续前行,车辆撞向站立在道路右侧护栏边上的人群,造成5人当场死亡,4人重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中,司机杨某晰系事故发生后坠桥致重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24人受伤,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到目前为止,24名伤员已有6名治愈出院,18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5人伤情较重,13人伤情较轻,现在均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16日公布了深圳机场“3·01”交通事故调查结果,认定事故是司机杨某晰超速行驶且操作不当,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且杨某晰系爬上高架桥护栏坠桥,并非救人坠桥。据介绍,当时驾驶员杨某晰驾驶红色奔驰车以97.8km/h的速度(此路段限速50km/h)刮碰路右侧水泥护栏后车辆失控,撞上人群。安全猫认为超速行为屡禁不止,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处罚力度过轻,超过规定时速50%的,记12分。这意味着如果奔驰车主没有造成死伤,只是超速被拍,那就只要交罚款扣分最多再吊销驾驶证就可以了,不需要付出别的代价,如此轻的违法代价造成了超速屡禁不止的局面。



②2月24日新疆巴楚大巴侧翻造成22人遇难、38人受伤


事故回放:


       24日23时27分左右,新疆阿喀高速巴楚县境内3012线一辆客车发生侧翻,造成22人遇难、38人受伤。阿喀高速是连接南疆阿克苏地区与喀什地区之间的一条重要通道,线路全长428.49公里。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据初步介绍事故原因可能是司机疲劳驾驶导致车辆侧翻。目前,国内客运车辆安全隐患依然重大,主要包括驾驶员安全驾驶、疲劳驾驶、车况不佳、超载、乘客不系安全带等等几方面问题。这其中尤以疲劳驾驶最不好监控,这个时候提升司机素质和安全意识就成为了仅有的监管办法。另外作为乘客也可以注意观察司机是否疲劳驾驶,或提醒司机休息或拨打客运、交管电话举报。


③3月2日河南林州一大巴坠崖 致20死13伤


事故回放:


       3月2日23时左右,一辆从河南荥阳开往林州的大巴客车在林州市五龙镇小虎山处坠崖,目前已造成20死13伤。据警方初步判断,事故原因系当时车速过快,司机在对当地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下连夜赶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车上没有安全带,这或是扩大伤亡的一大原因。


       急急急,似乎是如今道路上中国人的常态,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人人都在拼命往前赶。然而不守交通规则,一味蛮干,只能令交通通行效率变差,而且极易发生事故。在这一点上恐怕要靠多方面的综合努力,比方说交管部门对交通各参与者做好监督规范,做到有错必纠,有违必罚;社会上要加大相关公益宣传,以期潜移默化的影响交通参与者;另外交通参与者也要自觉,安全出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身后的家庭家人和其他人的家庭家人负责。



④2月4日广东梅州兴宁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


事故回放:


       2月4日,一辆车牌号为粤PN0***的金杯面包车(核载11人,实载13人,其中4名儿童),由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驶往梅州兴宁市,沿002县道进入兴宁市境内700米左转弯下坡处,由于雨天路滑,车辆失控冲出路外坠入路边水沟,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需要注意的是,事故发生在农村,日前,农村车祸伤亡也成为中国交通事故中最严重的一个部分,这跟农村的交通管理不到位有分不开的关系。目前农村车辆保有量越来越大,而交管这一环的缺失造成了农村车辆行驶的无序状态。车辆包括逆行在内的种种违法行为时时发生却没有监管,另外农用车辆管理混乱也是农村交通事故连年高发的原因之一。


⑤2月25日天津“疯狂”道奇车 司机醉驾导致1死4伤


事故回放:


       2月25日晚九点半,肇事司机酒后驾驶一辆白色道奇客车沿新开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华昌道时与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而后继续驾车冲过护栏驶向逆行道,撞向路边的祖孙三人。而后,该车继续逆向行驶,接连撞到一辆公交车和两辆轿车后停下,造成这些车辆不同程度的损坏,交通一度中断。被“疯狂”道奇撞倒的祖孙三人,其中老太太当场死亡,小孙女初步诊断前右臂两处骨折、肺挫伤,中年妇女左手拇指骨折。鉴定显示,犯罪嫌疑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81.50mg/100ml,已经超出醉酒驾车标准的两倍之多,属醉酒驾车。


       目前肇事司机被警方以“妨害公共安全罪”正式批捕,除吊销驾照终身禁驾外,预计还将追求其刑事责任,等待他的将是铁窗生涯。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事故主因属人为 盘点2015年春运五大典型车祸

一猫汽车网 2015-03-17 02:5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