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维权的最高阶段

一猫汽车网 2015-03-16 08:26:00

       又是一年315,每年的这几天,维权的特别兴奋,被维权的特别紧张,作为一位媒体人,说实话,对这种每年固定的游戏有点疲倦了,能不能别这么玩了?对于不少消费者,我甚至连最初抱有的同情都开始渐渐消减了,比如一家火锅店,很多吃过的人都告诉你他们用地沟油、过期肉,可是你因为他家地段好、装潢靓,还是执意要去,结果吃坏了肚子,然后你在他家店门口撒泼打滚扯横幅,大家也只当热闹看,不大同情得起来。


       如果全城仅有这一家火锅店,情形可能会好一点,因为作为一个吃货,你别无选择,可是,明明鳞次栉比的都是饭店,你有大把选择,偏要选一个大家已经告诉你有问题的火锅店,你说,是不是可以说你活该呢?


       吃点地沟油,以中国人目前的身体素质,敏感点的也不过拉两天肚子,问题不大,但是买了一辆问题车辆,比如开着开着轴断了,或者自燃了,问题就严重得多,分分钟会出人命啊!


       令人奇怪的是,大家上馆子吃个饭,会打听打听口碑,可是买车的时候,却对先前那么多苦主的投诉熟视无睹,加价,照买无误;断轴,照买无误;烧机油,照买无误;变速器有问题都已经被迫召回了,照买无误;自燃/撞燃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品牌,还是照买无误!


       然后,自己的车烧机油了,发抖了,断轴了,莫名其妙自燃了,再来维权,撒泼打滚、闹车展、堵店门,何必呢!人家王海知假买假是为了高额索赔,你知劣买劣,难道就是为了这种中国式维权行为很过瘾?


       这是最失败的一种维权方式。从业这么多年,有一件新闻令我印象特别深刻——大约是1999年的新闻了,美国一位消费者,因为汽车在追尾事故中起火,被烧伤致残,而将生产厂家通用汽车告上法庭,她认为是车辆的油箱设计不当,否则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结果告赢了,大家知道这个消费者获得了多少赔偿么?5.9亿美元!


       1999年的新闻,我至今记忆犹新。这样的维权,才是有尊严的。我不知道,中国消费者什么时候才能告别撒泼打滚堵门的维权方式。

 

        我一直是个有悲观倾向的人,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在现阶段,最好的维权手段是不用维权。

 

        消费者啥时候是老大?在你付款之前。所以,功夫在诗外,维权在事前,买车前擦亮眼睛,多方打听,多上网看看——当然,网上水军不少,车托和车黑也的确难以区分,不过,真的假不了,假的也毕竟真不了,多对比对比,车托和车黑还是可以过滤出来的;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看国外的信息,人家用车比我们久,对车比我们懂,车辆安全你不信C-NCAP,可以信美国的IIHS;车辆可靠性,你不信中国的J.D.POWER,可以相信美国的消费者报告;油耗,你不信工信部,可以参考EPA。


       说实话,我不希望明年的”315“又看到一堆撒泼打滚的中国式维权,我希望看到无论多大的大品牌,在理性、务实的中国消费者面前,都会谦恭而卑微。  (青主)


这样的中国式维权,最后往往演变成闹剧。热闹过后,一如既往。

想知道怎样选好车?猛戳: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维权的最高阶段

一猫汽车网 2015-03-16 08:2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