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做好车厂本职工作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一猫汽车网 2015-03-18 10:33:31

  上周末,同事小张开着新车带着妻子和2岁的儿子外出郊游,可一路上孩子却不停地哭闹,之后只要孩子一进入车内,就会哭闹。费解的小张来到医院咨询后才得知,原来是车内的空气让孩子不舒服。


  据了解,很多车主都曾犯过和小张一样的错误。由于在选购车辆时并没有关注车内的空气质量,购置新车后也没有做内饰消毒,所以车内各种材料和装饰用品散发的气味没有消散掉,这其中还含有一些有害气体,即使成年人感觉并无大恙,但对儿童却是一种危害。这是因为儿童的呼吸道黏膜处在发育期,对有害气体的免疫还不成熟。而车内的地胶、装饰材料等散发的气体可能含有苯、甲醛等有害气体,对儿童的危害很大,这也是很多家长经常忽视的。


甲醛超标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甲醛超标3倍以下时,一般是闻不到刺激性气味的,当闻得到刺激性气味时已超标4至8倍以上,足以令您及您的家人受到伤害。而这种闻不到的气体更恐怖,因为您会不知不觉的中毒,当发现时已经晚了……

  尤其到了夏天,温度高了,甲醛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量也高了,若要把门窗关闭起来开空调,室内空气不能与外界对流,有害物质会越积越多,危害也会越大。

  

  甲醛超标的表现,对健康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 刺激作用: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

  b. 致敏作用: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c. 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本次专题,我们编辑部就针对市面上主流的六台MPV车型(广汽本田新奥德赛、上汽大通G10、郑州日产NV200、宝骏730、福建奔驰唯雅诺和上海通用别克GL8)进行了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同时也会对车辆0-100km/h加速时间及100km/-0的刹车距离进行测试,它们的表现又如何呢?


特此声明

  本次测试数据,使用的是博华康生(Pranus) 多功能空气质量检测仪,测试结果于特定大气环境,特定空气温度,以及特定标本气体采样手段获得。所得出的结论仅代表当时环境下的个别车型空气质量状态,或存在不能代表车辆真实状况之误差,只供大家参考所用。


检测流程

  一、 受检车辆处于熄火状态,关闭所有车窗。

  二、 将检测仪器放入车内,采集空气样本,时间为一小时。

  三、 停止采集,仪器分析,即时得到该车型当时环境下的空气内的甲醛深度。


参考标准

  2012年3月1日开始,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该指南对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设定了限值。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要求
序列项目浓度要求(mg/m³)
1≤0.11
2甲苯≤1.10
3二甲苯≤1.50
4乙苯≤1.50
5苯乙烯≤0.26
6甲醛≤0.10
7乙醛≤0.05
8丙烯醛≤0.055

  车内空气污染指数参考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


  空气污染指数为0-50,空气质量级别为I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优。此时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对公众的健康没有任何危害。


  空气污染指数为51-1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良。此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除极少数对某种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以外,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


  空气污染指数为101-150,空气质量级别为Ⅲ⑴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微污染。此时,对污染物比较敏感的人群,例如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以及喜爱户外活动的人,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但对健康人群基本没有影响。


  空气污染指数为151-2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Ⅲ⑵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度污染。此时,几乎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对敏感人群的不利影响尤为明显。


  空气污染指数为201-3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Ⅳ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重污染。此时,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空气污染指数大于300,空气质量级别为V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重度污染。此时,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做好车厂本职工作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一猫汽车网 2015-03-18 10:33: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