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河南大巴坠崖展开 坐大巴你系安全带了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3-04 17:16:26

       春运仍在继续,踏上返程的人大都行色匆匆又满载着家人的祝福和期盼。然而车祸就像一把随时悬在脖子上的刀,新疆大巴侧翻、河南大巴坠崖、福建大巴侧翻等等事故实在是让安全猫触目惊心。司机操作不当,雨雪导致路面湿滑等等原因当然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这里安全猫要说的是,死伤数量如此巨大,还有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大巴车安全带的问题。


       以河南大巴坠崖为例,3月2日深夜11时许,在S226林州市五龙镇阳和村段,一辆载33人的大巴车冲下百米悬崖。截至目前,已有20人不幸身亡,13人不同程度受伤。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事故系司机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所致。

       细细想来,为什么中国发生类似大巴车事故,伤亡都会如此巨大,20条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据获救人员介绍车上根本没有安全带,相关救助人员也表示仔细检查后发现大巴车确实没有乘客安全带装置。大巴车体都有强制安全标准,具有一定的强度,遇到侧翻、翻滚等事故时,将是避免扩大伤害的一道有力屏障。尤其是在遇到车辆翻滚时,非常多的先例里我们都看到有乘客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到车外或在车内碰撞翻滚加重了伤害。而要充分利用这道屏障就要求乘车人系好安全带。文字不够直观的话,我们一起来看下面的视频。

       视频30秒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全车人无一人佩戴安全带,画面中乘客均被甩出座位,伤害进一步加重。


       视频1分钟的第二起事故,我们可以看到有乘客因为车站工作人员检查系上了安全带,发生碰撞事故后,没系安全带的乘客被甩出了车窗。


       视频后半段的随机采访又暴露出乘车人的系安全带意识的缺乏,很多人以不舒服为由不系安全带,甚至有人仅在应付检查时系上,随后又解开。


大巴车系安全带目前在内面临的问题:

1.营运客车年检标准是否落实,安全检查是否落实好安全带检查细分项目。

2.客运站是否保养好安全带,部分老旧车型甚至没有安全带配置。

3.当然,最重要的一条是乘客是否有坐大巴系安全带的意识。


       其实,每次出现重大的交通事故,安全猫都认为归根结底有关部门都难逃干系,道路养护做好了吗?安全标示做好了吗?安全教育到位了吗?甚至车辆安全标准落实了吗?然而每次重大交通事故后,新闻上都是“XX领导指示认真处理”之类的标题。


       既然,无法追责到有关部门,那猫友们出行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责任在谁哪儿?当然还是在乘车人自己身上,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再展开来讲,任何车辆的驾乘人员都应该系上安全带再上路,这是写在交通法里的法规,这是关键时刻保命的规定,不是摆设。

       

  坐大巴,你系安全带了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河南大巴坠崖展开 坐大巴你系安全带了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3-04 17:16: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