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霸道总裁”东风汽车:L60为啥没跟神龙姓?

一猫汽车网 2015-03-04 16:08:02 图片作者:曹锦

        在东风风神L60下线时,大家可能不知道,若不是东风汽车观念的转变,这款车很有可能就被命名为“神龙L60”了。在创立之初的神龙公司,之所以没有像国内其他合资公司的名称那样,采取“中国品牌+外国品牌”的组合方式取名为“东风标致雪铁龙,就是因为当时的东风想法很简单,等以后搞起了自主品牌,就叫“神龙”牌好啦!可是后来为何思路又发生了转变呢?在风神推出第六款乘用车产品之际,东风的高层讲述了发展自主道路的思路变化过程。

   “三个半品牌”不好管


     2012年,东风汽车、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神龙公司《自主品牌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了神龙的自主品牌将采取东风公司、PSA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的模式,其自主品牌车型则将悬挂东风LOGO,并利用东风营销网络进行销售。东风和神龙共同主导整个项目的管理,PSA集团提供开展项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在这种框架下,东风风神L60诞生了。

 

       原本只想以神龙为基础创建自主品牌的东风,为何最终演变为三方合作?东风副总经理刘卫东给出了答案:“我们越来越觉得要做一个双方合资的自主品牌,各占50%,那么这个品牌到底是谁的?PSA觉得,我们本来就有两个品牌外加DS,以后再加一个神龙的自主品牌,等于三个半品牌,怎么管?东风也在琢磨,我们自己有东风,我为什么还要做半个品牌?与其这样我们直接做东风,能不能开创一个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三个模式?”刘卫东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便于管理,东风集团决定将神龙的自主品牌挂上东风的LOGO,产品在未来将依据平台的划分,在神龙或东风的工厂生产。如此工厂共享,还可节约资源。


       自主合资都出国门


       另外,东风和风神的很多合资公司的产品规定只允许在中国卖,不能出口,并且在国外不能有中国品牌,只能永远是跨国公司的品牌,而神龙已经对此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目前的东风,拥有极高的话语权,对于自主品牌更是绝对主导。去年,东风入股PSA,对神龙公司拥有实际与间接股份57%,这就意味着中方可直接控制合资公司。另外,目前PSA已经把东南亚的市场全部交给神龙,后者不止在中国区域销售雪铁龙、标致的产品,东南亚区域也归其管理。“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下,国内市场很快会饱和,唯一出路就是要走向海外,而打拼海外市场不能只靠自主品牌,还得有神龙的合资品牌。”刘卫东说。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刘卫东


     “被逼”自主发展


       和很多合资公司一样,神龙在初期也存在产品不符合本地市场需求的情况。如PSA在欧洲主要卖两厢车,中国人却喜欢三厢车;欧洲的汽车产品中手动变速箱占95%,自动变速箱占5%,但在中国市场70%都是自动变速箱;欧洲汽车65%是柴油发动机,中国99%都是汽油发动机……“这样一来,就是逼着神龙公司去自主发展。”刘卫东说,神龙现在卖得好的产品欧洲计划全没有,这也就锻炼了神龙,将所有的产品和PSA欧洲产品形成互补,进而打开中东和东南亚市场。


       在话语权这方面,东风显示出了“霸道总裁“的野望。“为什么这次东风商用车和沃尔沃合资会占55%股份?就是因为我们必须强调对合资公司的控制力,不是简单的以合资来做合资,为做代工而合资,东风认为,未来所有的合资公司必须由我来主导,东风对所有的合资公司必须掌控。”刘卫东称。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也表示,去年神龙的销量约为70万辆,今年目标是80万辆以上,而东风风神今年目标为12万辆。去年,自主品牌整体增长却很少,在品牌差异和创新方面还亟待提升。今年的东风自主品牌将挑战14.5万辆的目标,同时希望用两年左右时间突破整体100万辆的关口。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霸道总裁”东风汽车:L60为啥没跟神龙姓?

一猫汽车网 2015-03-04 16:08:0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