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气象万千

一猫汽车网 2015-02-09 12:15:55

气象万千 


        时间比大多数人以为的都快,转眼已是2015!

        2015是汽车行业一个重要的年份。我没有记错的话,这一年,比亚迪将成为中国第一;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要突破50万辆;依据许多专家及行业大佬先前的预测,全国新车产销量应该超过3000万辆——向着未来更宏伟的4000万辆目标稳步前进;这一年,西班牙的“超级电池”将上市——就在一季度,号称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一季度还剩一半,吹牛的时候都没估计到时间会过得这么快。


        当然,事物的发展总是超出人们的预期,除此之外,2015年还有更多看点,比如这将是中国的互联网造车元年,虽然王传福已经说这是扯淡;比如观致——按照他们最初信誓旦旦的说法,2015年应该成为汽车界的苹果,起码也应该初具苹果的雏形;比如,中国版特斯拉可能在2015年诞生,这是一家叫易道用车的公司,恕青主落伍,实在不清楚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不过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它联手的是国内两大巨头,一个是奇瑞,另一个则是国内车联网新贵——博泰集团,这家公司把淘宝上几十块钱的OBD硬是卖到了将近300元一个,当然,是带着互联网情怀的;我不怀疑这三家企业的伟大,我只是为他们致力要成为中国的特斯拉感到悲哀。


        2014年特斯拉没有一个季度是盈利的,而且亏损持续放大,CEO马斯克本人也承认,公司在2020年之前无法盈利。当然,我不能否认特斯拉在2020年以后盈利的可能性,毕竟在之前的十年里,特斯拉也是盈过利的,虽然只有一个季度(那是2013年的一季度,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配额赚了一笔),那也是马斯克最风光的时候,他在接受一本中国杂志的专(TIAN)访(JU)时得意地说:“如果你不能赚钱,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公司!”

        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要向前看,因为一旦回顾过去,往往都是高端自黑。


        近几年,一个词听得我都快吐了,就是颠覆。观致要做苹果,潜台词摆明是要颠覆汽车界的诺基亚,还算比较委婉,特斯拉就很直白,几乎要颠覆一切,就在宣布2020年前无法盈利的同时,“钢铁侠”还强调,“电动车的需求会更加迫切”,“2025年特斯拉的销量会达到几百万辆”!去年它的销量只有大约3.5万辆,取几百万辆的最小值300万辆,那么每年的平均增幅大约是50%!实事求是地说,我也是醉了。马斯克是不是也被西班牙的超级电池所忽悠,我就不得而知了。

        小米汽车、乐视汽车、易奇汽车,虽然都还没影,却不耽误他们颠覆别人;对于这些即将到来的颠覆,说实话,我是乐见其成的。可是,这两天在宝马的莱比锡工厂参观,我又对计划颠覆汽车业既有格局的各路新贵们有些犯嘀咕,宝马的i3、i8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比特斯拉更先进啊!颠覆了半天,在汽车业这条跑道上,远远跑在前面的依然还是这些传统企业!


        参观完之后,从莱比锡直奔宝马慕尼黑总部,天雨大雪,颇有所感,打油一首,聊寄这气象万千的2015年中国车市——


胜日云高瑞雪飘,

千树万树竞妖娆。

柳杨无花含惭色,

桕柏带蕊况梨桃。

郁郁葱葱真嘉木,

何须籍此自矜骄?

簌簌一阵疾风过,

方知根深冠自高。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气象万千

一猫汽车网 2015-02-09 12:15: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