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青年莲花老总跑路 还有哪些车企会撑不住?

一猫汽车网 2015-02-04 01:40:00

       2015年元旦刚过,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整车厂商中国青年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青年莲花轿车即遭遇生存难题,工资拖欠、配件缺货,老总失联。青年莲花真的撑不住了。

       回想东风朱福寿在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上高调抛出的“自主危机论”,还有2014年年中长安朱华荣直言道不出5年自主品牌将死掉一半。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同比下降17.4%,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短期内自主品牌整体回暖还不现实,下行之势将延续到今年。 大浪淘沙,预计又有不少车企会被淘汰。

       由一猫汽车、广州日报车天下联合发布的“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曾分析到,年销量小于10万辆,缺乏拳头产品,没有后台(合资,国企等)和拥有较少核心技术的车企都将有撑不住的风险。

       看看大洋彼岸的美国2014年汽车市场体量达1600万,却只有本土三大(克莱斯勒现已进入菲亚特版图)外加丰田、本田等共十几个汽车品牌;反观国内,虽然体量2300万几是美国1.5倍,但品牌数量却有上百个,达到了美国的10倍之多,这其中又有大批力量弱小的自主车企存在(部分车企2014年年度销量才几千辆),不言而喻,国内汽车品牌必然会逐渐减少,不少自主车企也会走向退市或整合这条路。


一、那些已经消失的自主车企

青年莲花(青年汽车乘用车部分)

  说起青年莲花,原本庞青年仅靠青年客车就在汽车行业混的是风生水起,乘用车项目也就是青年莲花的上马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只是,他并没有其他车企那么幸运,乘用车折腾了许多年依旧裹足不前,依靠顶梁柱客车的利润来反哺乘用车。青年莲花老总曾豪言青年莲花2014年销量将达到20万,而2014年实际销量仅为6.4万。

  因为对萨博投入的过大再加上产品定位和营销上面的失误,青年莲花最终留给大家的印象恐怕只剩下那个形似Lotus的名字了吧。


  青年汽车以及青年莲花老总在金华当地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发生拖欠员工薪水问题后,目前当地银行以及信贷部门已经将青年莲花老总拉入“失信名单”,现在已经没有银行愿意为其提供融资贷款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汽车轿车业务这块资金基本上已经全面断链。而目前青年莲花老总本人也联系不上,不光是他,公司其余的高层要么流失,要么接触不到。青年莲花(即青年汽车轿车部分)可说已被青年汽车抛弃,目前青年莲花官网已下线。


哈飞

       哈飞作为曾经的微型车之王可说是中国微型车制造和研发的奠基者和先行者。然而固步自封,产品类型和技术永远在原地踏步的他最终沦为了长安的代工厂。哈飞品牌的车型2014年的销量只有1971辆,数量堪称可怜。

       再有最新消息,长安福特积极谋求收购哈飞,去年长安福特高层曾秘密考察哈飞汽车,其中后者由于销量持续下滑,导致经营状况急剧下降,促使两者合作,缓解各自遇到的困境。另从国家商务部了解到,长安福特拟从哈飞汽车处收购哈飞汽车的轿车工厂及相关资产等,用于投产旗下乘用车产品,该工厂将于明年6月正式投产,届时将投产涵盖福克斯、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为长安福特重庆工厂释放一部分产能 。这也就意味着哈飞品牌的彻底消亡,曾经的微车之王,沦落到这样的下场,实在是让人不胜唏嘘。

南汽

       靠跃进轻卡和南京依维柯起家的南汽,在与菲亚特合作之时就暴露出了对乘用车市场了解不够,经营不善的问题。最终菲亚特狼狈撤出南京菲亚特转而寻求广汽合作。

       在之后的名爵争夺战中,南汽曾与上汽正面交锋。南汽虽拿到了名爵的生产线,但是消化不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南汽,名爵销量远远不如上汽基于同样技术打造的荣威。而名爵持续低迷的销量、网络拓展缓慢、品牌4S店倒闭让名爵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潭,也拖垮了南汽,南汽被上汽收购。随着南汽被上汽收购,上汽基本也是给南汽定下了代工厂的基调,同根生的荣威不断推出新款车型,销量也见长,名爵却越来越边缘化,MG标志从上汽版图上消失也是早晚的事。

二、可能撑不住的自主品牌

       在广州车展期间由由一猫汽车、广州日报车天下联合发布的“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30强当中,位于30强最后的六家企业不及格,更不要说排名30开外的车企了。这些企业整体竞争力不足,局部环节竞争力严重不足,已经面临淘汰的风险,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有些厂家退市将是不可避免的现实。

       2014年车企销量不足10万的自主车企中,除去背靠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和长安几棵大树的企业,再排除定位豪华的沃尔沃亚太和福建戴姆勒,其他既没有销量,又没有拳头产品核心技术的企业要当心了。(销量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青年莲花老总跑路 还有哪些车企会撑不住?

一猫汽车网 2015-02-04 01:4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