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广州限牌政策将调整 电动车直接上牌/将发放郊区牌

2015-01-09 00:08:12

       深圳的突然限购让不少当地市民深感措手不及,正当他们还在纠结着限牌/限行政策的细则时,广州的限牌准备出新政策。从2012年6月底那个夜晚开始,多少人在买车边缘苦苦挣扎,猫酱的一个朋友就是从第一个月开始就参加了摇号,至今没摇到,说起来是一把辛酸泪。算了,往事不要再提,我们看看2015年7月1号正式生效的新政吧。


       日前,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修订版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新政将带来这些利好:摇号要求资格降低了、特殊人群多了、电动车可以直接上牌了,并且提到了考虑发放郊区牌号。




摇号要求资格降低


       今年7月1日起,有钱的真的可以任性了,新版限片令规定,外地户籍的公司高层如果没有粤A牌,可以直接申请指标购车。屌丝也有福音,那就是摇号资格从要求缴足3年本地医保降到2年了,少等一年的喜悦,看你是不是有点掩盖不住了?记得谢主隆恩啊。




电动车可直接上牌


       新政策规定,不管公司还是个人,买“新能源车”不需要摇号或者竞价,直接领个其他指标就能上牌了。按照工信部的目录,目前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到的新能源车大概就是指国产的电动车了,特斯拉一类的土豪身份卡不在该范围内。


       另外,买混合动力就不算新能源,还得按老规矩,申请节能车新增指标,还是每个月放1000个左右 。并且,这些车型得是工信部节能车型目录里有的,节油率超过20%的混动中小客车。


2.5L及以下排量随意换


       新政提到,如果你只有一台0.6L的QQ,而想换台2.4L的雅阁,现在我们准了!也就是说,如果你现有的车排量低于或等于2.5L,那你就可以用这个指标去买低于或等于2.5L排量的新车,如果你想换高于2.5L排量的车,不好意思,拍牌去。


       此外,如果你现有的车排量大于2.5L,那你可以换低于或者等于你现有车排量的车型,不可以高于原有的排量。(土豪的世界,会在乎那1万元的拍牌钱吗?)




10年内不限换车次数 


       前两年如果你有一辆车,不巧你又想换换,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想想了,因为换这一次之后,你的指标就不能再换车了,想再次换车,请拍牌。


       世界是会变的,新政给那些每天把换车当成首要任务的同志们提供了无限大的空间。“对2012年6月30日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


       让你不停换10年之后,他们也觉得够意思了,所以10年期限到后,你还想换车,就去拍牌吧。不会作就不死,对于那些老老实实的好人,上天总是会多眷顾点的,如果你在10年内都没更新过指标,那你将获得一次在10年期限外的更新机会。


       我们也很难猜测过两年政策又会变的,该换车的就换吧,别手软。


申请摇号不再等单双号


       新政将取消试行期内申请者报名需分单、双日,对应驾照尾号分开申请的规定。


有望推出郊区牌


       新政提出,将根据车辆管理和交通运行的实际情况,考虑推出区域号牌,也就是传闻已久的郊区牌号。如果得以开放,番禺、花都的朋友们买车就不用这么纠结了。不过这一政策目前还没有相关细节,冼伟雄表示,目前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特殊人群范围增大


       前面提到,那些有钱任性的公司高层可以直接上牌了,不止他们,还有以下这些人也可以享受直接上牌的快感:


       外国驻穗领馆或者领馆人员

       我国驻外外交人员回国返穗自带中小客车进口

       专用客车/校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此处省略4个以上可直接上牌的特殊人群(实在不关猫民什么事,都是他们内部的事)


一猫点评:


       这次新政虽然只是在原有框架里进行一些细节修改,但整体看得出来更人性化了,又多少有点重新刺激本地车市的味道。个人摇号资格要求下调意味着将大幅增加现有摇号池的容量,然后再通过发放效区牌号来卸掉一部分压力,使得整体的新增车辆总数上升。不管怎么样,这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限牌大环境下的一个小利好,见好就收吧。


       如果你有兴趣,可点击下一页查看市交宣相关公告原文。


       2012年7月,广州为交通治堵推出了限牌新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试行期为1年,按规定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昨天,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对外公布了修订版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新版限牌令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为5年。

       与现行的试行期限牌政策相比,新版的限牌令共有21处优化调整,总体上朝着松绑的方向发展。其主要修改内容包括:现行政策规定,节能车和新能源车上牌都要通过摇号申请指标,而修订后的新政策则将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区别开来,规定购买新能源车的不必申请指标即可直接上牌,而购买节能车的车主则仍需摇号申请车牌指标方可上牌;除此之外,包括公交车、出租车、专用校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在内的其他7大类车辆,也可以无须通过竞价或摇号方式,即可直接申领其他指标获得上牌许可。现行政策规定车主旧车换新车不能超过原有排气量标准,修订后的新政策将放宽至2.5升排气量;现行政策规定企业申请车牌指标的门槛条件之一是在广州每年纳税满5万元,修订后的草案将降至1万元等。

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 节能车仍需摇号申请

       新版限牌令规定:购置新能源车的单位和个人不需再通过摇号或竞价申请增量指标,可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办理车辆登记,而节能车(指符合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则仍需通过摇号申请,并在一个配置周期内保留了10%的指标配置额度。

新版限牌令8大松绑

       分别是:1.外国驻穗领馆或者领馆人员需要办理领馆号牌中小客车登记的,凭广东省外国机构服务处出具的有关证明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2.我国驻外外交人员回国返穗自带中小客车进口的,凭监管地海关出具的监管机动车进口凭证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3.单位需要办理专用客车(旅居车除外)、专用校车,或者消防、救护、工程救险车车辆登记的,凭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4.单位需要办理出租车、公共汽车车辆登记的,凭市客运交通管理部门的证明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5.单位和个人需要办理新能源车车辆登记的,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6.个人继承在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的,凭法院、公证机构出具的有效文书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7.单位名下在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因资产重组、资产整体买卖或改制、国有资产无偿划转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的,凭资产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和其他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8.单位名下在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被上级单位调回或调拨到其他下属单位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的,凭上级单位出具的调拨证明和材料,可直接申领其他指标。新版限牌令特别指出,上述两种情形将车辆办理转移登记后,不产生更新指标。

2.5升以下排量随意换

       在过去的1年中,广州试行限牌政策最受车主们诟病的一点就在于,它规定小排量车以旧换新不得超过原有的排气量标准,以至于不少原先购买小排量汽车的车主们抱怨说,“买了QQ,终生就只能开QQ!”针对这种情况,修订后的新版限牌令明确给予了放宽,规定:更新前车辆排量不超过2.5升的,可以更新为排量不超过2.5升的中小客车; 更新前车辆排量大于2.5升的,不得超过更新前车辆的排量。

       新版的限牌政策特别明确,车辆排量以升为单位计至小数点后一位。已注册登记车辆的排量以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登记的排量值按照进一位法计算;未注册登记车辆的排量以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上载明的排量值按照四舍五入法计算。

10年内换车不限次 超10年或可再换车

       在试行期内,社会各方对个人车辆只能更新一次提出了较多意见。为此,新版限牌令在更新次数方面予以适度放宽。具体为将试行期个人车辆只能更新一次的规定,调整为对2012年6月30日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超过10年的,需要凭增量指标更新车辆。假如个人在10年内未更新指标,可在10年后申领一次更新指标。

网上报名取消尾数对应的单双日限制

       新版限牌令将取消试行期内申请者报名需分单、双日,对应驾照尾号分开申请的规定。

申领门槛有所降低

       对于申请者个人而言,新版限牌令适当放宽了非本市户籍人口申请增量指标条件,将港澳台居民、华侨和外国人在穗连续居住时间由原先的3年减少为2年,将非本市户籍居民缴纳基本医保的时间由原先的3年减少为2年。新版限牌令还特别规定,来穗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名下没有本市登记中小客车时,可以申请增量指标。

       在单位机构申请车牌指标方面,新版限牌令适当放宽了对企业申请增量指标在本市缴纳税额的准入条件,将试行期企业申请增量指标的纳税额度条件由5万元降低至1万元。并对企业增量指标申请编码数不再封顶,可依据税额按照级差进行申请。新版限牌令明确:为解决大型投资企业投产前申请增量指标的问题,对不符合有关纳税额度条件尚处于投资建设期的企业,上一年度在工商业领域累计完成投资额超过5亿元,或者当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商业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合同签订、项目手续完善并已在本市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允许其按投资额获取不超过4个编码参与增量指标的申请。

单位摇号每月1次

       新版限牌令将单位车牌摇号的频率由目前的每两个月摇号1次调整为每月摇号1次。

个人可以主动放弃 更新指标申领资格

       为解决市民将车辆报废、过户或迁出本市后,需要购置超过2.5升排量中小客车的需求,个人可以在提出更新指标申请前向指标管理机构办理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手续后,另行申请增量指标,方便市民达成购车上牌的目的。

未来将推区域号牌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提出,广州将在后续工作中根据车辆管理及交通运行的实际情况,研究发放执行相应通行管理规定的区域号牌,使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区域内的市民,可以根据出行的使用需求在选择增量指标的同时,另外增加了一种号牌类型选择。冼伟雄表示,目前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未来区域号牌的实施范围、相应的通行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区域号牌实施后车辆增量指标的配置额度和配置方式将如何确定,都将在征求市民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提醒

       ◆ 车辆被强制注销后不再产生更新指标

       ◆ 买车之后60日内需纳税登记上牌


       ◆ 摇号中签又不买车上牌者两年内不得再申请

       ◆ 伪造文件转让上牌指标者3年不得再申请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广州限牌政策将调整 电动车直接上牌/将发放郊区牌

2015-01-09 00:08:1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