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聪明的改变 冰雪体验长安福特翼虎1.5T

2015-01-08 12:12:00

       就根本而言,2015款长安福特翼虎1.5T车型算是翼虎自中国上市后的中期改款版本,最大的亮点就是1.5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入列。单从参数上看,新款1.5T翼虎似乎提升不多,但是这款车对长安福特的意义却不仅仅是几个参数那么简单——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



       自2006年中国的消费税暂行条例颁布开始,1.5升排量就成为一个不起眼的分水岭,其消费税的税率仅有3%,而1.5升以上至2.0升(含2.0升)排量的汽车产品其消费税则为5%。长安铃木和广汽本田是最先在中国适应这条政策的合资品牌,此后中国自主品牌在生存压力之下也纷纷推出1.5升排量的产品。


       再到后来,中国消费税法案对于大排量汽车的限制越来越严,以至于有更多的合资品牌更加重视1.5升排量的价值所在,长安马自达昂克塞拉、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等车型纷纷是该政策的受益者——不要小看这两个百分点的差距,相对于最低配的老款长安福特翼虎1.6T车型(官方价19.38万元)而言,新款1.5T翼虎的政策成本就要节省3000元左右,这笔钱足以让新翼虎的配置再上升一个档次。当然,产品成本降低了,最终受益的将会是消费者。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配置有所增加,外观内饰几乎无改动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1.5T翼虎都没有太大变化,唯一比较明显的变化在于后排座椅。相对于老款版本而言,全新1.5T翼虎有两种后座可供选择,一种是舒适型后座,其座垫和靠背都有所加厚,尽管坐起来要比老款舒适,但是后座靠背放倒之后,所形成贯通后厢的地板无法保持平整,对于大件行李的容纳性并不是很好。另一种就是载货型后座,座垫和靠背较薄,坐起来感觉偏硬,但是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却能让后厢地板完全平整。两种后座各有优势,就看消费者具体需求了。


















动力提升耐人寻味


       相对于外观内饰方面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变动,新款1.5T翼虎最大的改变在于这套配备中央直喷系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33kW/6000rpm,最大扭矩240Nm/2000~4500rpm;而老款1.6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则为130kW/5700rpm,最大扭矩240Nm/1750~4500rpm。单从数据上来看,新发动机的提升并不多;从实际驾驶上而言,也很难感受出动力方面的变化。因此,或许会有人将这套发动机视为更换了缸套和活塞    的老款1.6T发动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猫叔看来,新发动机动力的提升是耐人寻味的。新发动机最大功率之所以提升3kW,其更大的意义恐怕是在取悦中国市场——“看,虽然新款发动机排量降低了,但动力比原来还要好!”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习惯于以排量论英雄,如果没有这样的说辞,恐怕很容易受到市场怀疑。




       由于1.5T发动机更轻,因此新款1.5T翼虎的前悬架也进行了微调,以保证前后悬架的支撑强度表现基本一致。如此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在转向中后部车架不会因为后悬架“相对偏软”而产生过度扭曲。由于新发动机也更小,1.5T翼虎的发动机舱空间比1.6T老款版本更为富裕,无论是事故维修成本还是理论上的安全表现都要强于老款1.6T翼虎。



新发动机:主打经济性,开发潜力巨大!


       这款1.5T发动机采用了一个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相当少见的进排气布局技术,即“整体式进排气歧管”。该技术从根本上讲就是将排气歧管和进气歧管相互拧在一起呈“麻花状”,如此就能通过排气歧管的高温对进气进行加热,从而缩短在极寒气候下发动机的热车时间,提升发动机的可靠性,并保证了发动机的热效率,进一步降低油耗和排放。


 


       类似的技术也应用在某些日系的自然进气车型中,但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这样的技术颇值得玩味。众所周知,涡轮增压系统会提升进气温度,因此在涡轮增压系统的后面需要额外加一套中冷器来降低进气温度,增加进气效率。进气温度下降10摄氏度,发动机输出将提升3%~5%。而整体式的进排气歧管旨在对进气进行加热,如此一来就抵消了中冷器的作用,让中冷器显得完全没有必要了。猫叔仔细察看了1.5T翼虎的发动机舱和前格栅,均没有看到传统气冷式中冷器的身影,这也印证了猫叔的推断。依照官方说法,该车配备的是“水冷式空气冷却器”,其实这就是将水箱散热系统的升级版本,由于受到水温限制,因此这套“水冷式空气冷却器”在稳定工况下的冷却效率无法和传统气冷中冷器相提并论。




       此外,该发动机的皮带传动泵上整合了电控离合器,正时皮带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更高,热车所需时间更少——这也是针对恶劣气候而开发的新技术,和“整体式进排气歧管”作用类似,可以极大提升车辆的易用性、可靠性以及燃油经济性。


       看得出来,发动机进气效率和空燃比的问题让福特的动力工程师们相当纠结。1.5T 发动机采用这些设计,是为了在动力和经济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但是猫叔觉得这个平衡点偏向济性设计诉求,换句话说,这台1.5T发动机的动力潜力相当大——在进气温度没有降低的前提下就能达到88.6kW/L的升功率,这样的表现令人感到恐怖。


       由此见得,未来这套发动机系统还具备更高的动力升级空间,因此会具备较长的市场寿命,可以节省发动机开发成本。长安福特对此恐怕是早有安排。未来不排除长安福特在这套发动机的技术条件之上开发全新纵置发动机平台的可能。



驾驶感受: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很强大!


       新款1.5T翼虎的试驾场地选择在漠河县北极村考中国边境一侧的黑龙江冰面上。由于试驾场地相对安全,猫叔得以在关闭ESP的前提下考验新翼虎的极限表现。猫叔在高速行驶条件下踩刹车,然后转向,有意制造转向不足的动态条件,结果发现新翼虎的转向不足情况仅是瞬间存在,随即行驶指向发生意料中的明显偏转,转向不足转变为漂移状态——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在ESP关闭的前提下依然有着令人深刻的动态表现,这让习惯了前置前驱车型驾驶感受的消费者产生一种“转向过度”的错觉。


















评论(0)
上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聪明的改变 冰雪体验长安福特翼虎1.5T

2015-01-08 12:1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