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指尖上的宝马智能交通构想 尖叫指数爆表!

2015-01-07 11:48:33

       在2020或者不远的未来,你手持一张多功能信用卡,贴近车窗前挡风挡玻璃,内置的传感器就能自动识别并进行车辆解锁。车舱内装备触摸控制显示屏,像玩X-box体感游戏一样,一个手势就能告诉车辆导航回家。抵达时,你只需要轻按一下智能手表的小按键,内置的ParkNow应用程序会指引车辆自动扫描周围环境、准确找到停车位并最终支付停车费,这一连串的动作只需要滑动指尖。你不是在电影院看《星际穿越》,这是2015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宝马为我们展现的未来智能交通场景,尖叫指数爆表!




       美国消费者电子协会预测,2015年全美近1/3的家庭都将开上配有电动信息娱乐系统的汽车。到2020年,全球联网的汽车总数或将增3倍,从现在的3600万辆升至1.52亿辆。所以,今年的CES展上,汽车制造商们也不甘心当看客了,纷纷挤占舞台。其实,不管是无人驾驶系统还是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单一一个点的技术已经不足以让移动互联时代的人们感觉到过度惊喜。不过,宝马这次是从车辆启动、车内操控、行驶以及泊车、充电等,针对每一个可能链接车辆的环节,从点到面地展现了一套完整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构想。来CES,跟宝马来一场未来汽车的对话吧!



带芯片的信用卡


       本届CES上,宝马首次展示了跟万事达公司联合推出的一款非接触式的信用卡,这款信用卡配有一个支持近场通信技术(NFC——近距离无线数据传输标准)的芯片,这样就完美集合了非现金支付和遥控钥匙两个功能。车主只需手持信用卡,贴近挡风玻璃上的传感器,系统便能识别出用户并解锁车辆,然后刷卡付费。由于发卡时已经核实用户身份,也不再需要额外的身份证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单纯是私家车辆的使用,你不会感觉这款能实现支付功能的信用卡钥匙有多便捷。但如果它渗透到诸如汽车共享、加油其它汽车生活场景中呢?目前,宝马已经推出了DriveNow汽车共享服务的移动解决方案。比如,你在一个陌生城市租车出行,可以提前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预订DriveNow为你提供的BMW和MINI汽车,费用按照固定费率以分钟为单位结算。没错,从你的身份识别到非现金支付,这款信用卡都帮你轻松搞定。目前,DriveNow的服务覆盖了美国、德国、英国和奥地利,共享的车辆超过2800台,用户超过35万。


       憧憬一下,如果以后在加油站加油和超市买菜都能刷这张信用卡,我是不是该为支付宝和微信钱包捏把汗?


把“X-BOX”搬上车


       启动车辆后,宝马未来的人-车交互系统会为车主把X-BOX体感游戏的体验带进驾驶舱。在未来的宝马车舱内,你会看到一款触摸式控制的车辆显示屏,用户可以通过在换挡杆和仪表板之间做出指定动作而实现相应功能。这回你连指尖都不需要要动,就跟玩X-BOX一样,你跟车辆的沟通方式就是依靠挥下拳头或者张开手掌几个简单的手势完成,然后它会完美地根据导航把你送到目的地。前提只需要你设定好几个特定手势,它们都代表什么指令就可以了。比如提前将家庭地址设为目的地,或者以挥拳头示意它回家,以滑动的手势拒绝接听来电等等。




       不用担心,坐在后排的乘客也不会寂寞的。在未来宝马车内的后排标配内置Touch Command(后排主控平板电脑)系统的一台三星平板电脑,它作为信息娱乐和舒适功能的控制界面,平板电脑通过无线局域网与车载电子装置互联,因此在后排也能便捷操作车辆中的功能。




       如果以后连换挡也能手势识别了,有强烈按键操控欲望的强迫症患者真的需要时间来适应。习惯跟空气对话,这想来有点滑稽和梦幻。


       在行驶过程中,宝马这次在CES展商以i3为实验车型提出了360°预防碰撞系统的构想。该系统基于车辆定位与环境识别科技开发而成,搭载该系统的i3配备了四个先进的激光扫描仪,用来监测周围环境并识别停车楼的支柱等障碍物。如果车辆以过高的速度靠近墙壁或者支柱,刹车系统便会自动启动,避免碰撞。系统最终可以将车辆精确地停在距离停车杆仅数厘米处。如果驾驶员改变方向或者想驶离障碍物,系统则会自动松开刹车。这个系统可以减轻驾驶者在能见度不佳的环境中的驾驶压力。与其他BMW驾驶辅助系统一样,驾驶员可以随时超越介入、关闭这一系统。




全自动泊车


       最让人尖叫的应该算是宝马这次带来的全自动泊车助手,驾驶员甚至只需要将车停在停车场入口,就可以离开,这项技术建立在处理和运算系统智商,车辆可以独立完成定位和扫描环境。




       同样是以 i3实验车为展示载体,全自动远程代理泊车助手的应用原理是将激光扫描仪获得的数据与大楼的数字建筑图相结合,实现车辆自动泊车——驾驶员只需将车辆开到多层停车场入口处,即可通过智能手表启动全自动远程代理泊车助手,然后便可以前往其他活动了;车辆会自动完成泊车过程,识别楼体结构,避开意外出现的障碍物(如未完全入位的其他车辆)。在找到停车位停放好后,车辆还会自动闭锁门窗,等待被智能手表信息指令或者语音指令激活。当车主需要提车时,便可发出信号激活车辆。


       全自动远程代理泊车助手还能自动计算驾驶员到达停车场的时间,并将车辆准时开到停车场出口迎接。



       如果车主对车库停车位感兴趣,可以使用ParkNow应用程序方便地查找、预订停车位并支付费用。预订过程既可提前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完成,也可在行车过程中通过导航系统完成。纳入ParkNow网络的多层停车场可根据价格、距离或者充电站或洗车场的可用性进行筛选。通过导航系统选择之后,驾驶者会被直接引导至所选的多层停车场,并借用电子票据让用户开到预订的停车位。如通过ParkNow应用程序或导航系统,客户直接输入停车区域编号,即可开始泊车。停车时间到达前,用户会收到通知。需要时还可中途延长停车时间,支付过程自动完成。


       目前在北美,ParkNow可实时访问数百个城市中共计拥有560万个车库停车位的4200座多层停车场的车位情况。而且仅美国一地就能提供超过200个城市中的280万个路边停车位。


       你的脑海画面是不是瞬间被拉到2020年甚至更远的汽车世界了?那时候的停车场收费出入口和车辆穿梭的场景就跟车间里的流水线生产一样,每一道工序的耗时都是固定并且可控的,停车场内穿梭的车辆也都保证不会产生亲密接触。你不需要再为收费出口处那位前车磨磨唧唧的司机而气急,也不会再被停车场内唐突逆行的车主吓坏。如此严谨有序的未来交通网络构造,也只有执拗的德国人才会去琢磨了。


无线感应充电


       既然是未来的汽车生活,当然需要涉猎对电动车充电方案的思考了。本届CES展上,宝马给出的是无线感应式充电方案。这让我想起前几天星巴克宣布可以给手机无线充电了。这个消息略微引爆了朋友圈,那宝马这个给汽车测设计的无线感应充电技术,应该也是值得尖叫的。




       相对于传统的充电设备,无线感应式充电的原理是借助磁场进行,车辆无须连接电源就可以可靠、无损耗、方便的为车辆充电。感应充电系统包含两个部分:安装于车辆底部的次级线圈;以及安装在充电车位地面上的初级线圈。电能通过线圈之间形成的磁场输送至车辆,目前充电功率为3.3千瓦。一辆BMW i8使用该设备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充满,与有线充电时间大体相当。未来感应充电功率将可达到7千瓦,可以满足BMW i3等纯电动汽车的使用需求。




       感应式充电设备的所有导电部件均有绝缘保护措施,其使用不受天气条件的制约,即使是雨雪天气也不会影响供电;这意味着初级线圈甚至可以安装在室外。在充电过程中,系统的电磁辐射也保持在最低水平,甚至比厨房常用的电磁炉还要低。实现最佳充电过程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两个线圈彼此正确定位。驻车辅助系统可确保BMW i8停放时,位于车身底部两个前轮中间的次级线圈准确位于地板中的主线圈上方。


       与BMW i充电墙盒一样,未来的感应充电系统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控制充电过程。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序将为驾驶者提供电池的即时充电状态以及完成充电所需要的剩余时间等信息。


       其实,在3年多前,我在某品牌的日本总部也观瞻过为它们给电动车设计的相类似的无线充电技术。就像开篇提到的,单一一项技术并不足以让人惊讶,宝马这次针对涉及车辆的所有场景提出了完整的移动智能出行解决方案,可见其抢占奠定未来智能汽车新基准的决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指尖上的宝马智能交通构想 尖叫指数爆表!

2015-01-07 11:48: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