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数字背后的故事 解密各国车牌文化

2014-12-31 09:35:14

       前段时间去一发烧级的车友家玩,一进客厅便被一面挂满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车牌墙吸引到,你还别说,铁皮和精装木墙完美搭配竟也能营造出一种798的味道,狂野,沧桑。朋友拉我到车牌墙下侃大山;你可不要小看它,如果不懂得欣赏那它可能分文不值,懂她的人可是对她如视珍宝,时代的变迁,地域差异,人文历史不同,车牌像一瓶老酒吸取了各国的人车生活文化。把玩车牌时也能感悟到不同时期,地区的文化差异。时代的变迁、地域的差异,很多东西我们或许已经无从知悉,而这却正是一小块车牌能够表达的一切。



严谨的日耳曼车牌文化


        钟爱ABB的车友经常会在网上看到一些跑纽北的车挂有白蓝相间的德国车牌。很多人情不自禁感叹,哇,好漂亮啊,但有时候车牌不是仅仅漂亮就够了,它也同样记录着一段悠久的文化。

 


        在德国东部小镇,格罗斯贝尔村,坐落一座全世界唯一的车牌博物馆。馆列着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现实意思的私人车牌,发明者是德国第一位女汽车驾驶员,奔驰夫人。因为比赛中为了有别与他人,贝尔塔给自己打造了一块木牌,上面用油漆涂上自己名字及家庭住址。直到1899年,慕尼黑警方给一辆瓦尔特布克颁发了编号为A1的车牌,开创了交管部门颁发牌照的的先例。

 


         如今的德国车牌是基于1998年欧盟会议要求,在原有的车牌上套有欧盟标志。
1.欧盟标志: 欧洲国家每个国家的车牌编号方式都不同,但都是长条型,大部分是白底黑字,部分是前牌白底黑字,后牌黄底黑字,加入欧盟的国家在车牌左侧加一块蓝色底色。
2.年检标志: 车辆尾气达标合格标志。
3.地区标志:如图是巴伐利亚州的地区标志,这个类似一个地区的图腾。
4.城市代码:类似国内省份的简称,在德国车牌前面一到三位字母,表示该车注册地,一般是该城市德文名称简写,越大的城市使用字母越少,如B-柏林、F-法兰克福车友们最常见的IN是因戈施坦塔(奥迪总部所在地)。
5.国家标志:欧盟国家使用统一规格的车牌,为了方便区分,左下角加以字母。法国F、意大利I、英国GB、荷兰NL、比利时B、卢森堡L、奥地利A、西班牙E、葡萄牙P、希腊Gr、丹麦DK、芬兰FL。

 

爱车人专属


 
       德国人骨子里仿佛都流淌着汽油,在他们的眼里一个懂车的人会更有生活情趣,政府部门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去爱车懂生活,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一辆车龄在30年的老车,如果就技术状态保持良好,车里零件绝大多数为原配。交管部门会给你颁发老爷车牌,在牌照的右外缘,有一个H。上了这种牌照的车子税特别低,汽车税每年是375马克,摩托车是90马克。

 

按时收费的特殊牌照



       在中国临时性的车牌只限于新车上路时的几周,在德国很多人家会根据自己用车的时间去购买一种临时性的车牌,有效的减少了养路费等不必要的开支。临时性车牌和正式车牌不同在于,尾部会加上使用截止日期。


被禁用的的法西斯牌照



       德国车牌由七位数字和字母组成,不同的组合方式有着隐含的意义,比如18被看作是“AdolfHitler(阿道夫·希特勒)”的意思,因为A、H分别是第一和第八个字母。以此类推,28代表纳粹组织“血与荣誉”,88暗藏“希特勒万岁”的意思。对于具有纳粹倾向的车牌,德国车牌管理部门严格禁止的。




异彩纷呈的美国车牌文化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极度尊重人权,自由,文化开放的国家,仿佛在这个国家,压根没有整齐划一这个概念,货币可以私人银行发售。车轮上的国家在车牌的发布上也是让人大跌眼镜,一块美国标准车牌规格:一般6英寸宽、12英寸长,组成要素基本包含以下几部分:州名、号码、图案以及蕴涵别名、口号,甚至是广告性语言的短句文字。

 

 

       风光旖旎的夏威夷选择了绚丽的彩虹作为本州车牌的背景图案,并在车牌下方标注“阿罗哈(土著语Aloha,意为“你好”、“欢迎”等意)之州”字样以示居民天性热情客。

 

 

       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山上雕刻着为美国的独立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4位总统的头像。该州的车牌以这独特的一景为标志,看到南达科他州的车牌就会使人想起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独立宣言》的起草者杰斐逊、奠定20世纪美国基础的罗斯福和领导解放黑奴的林肯。

 


       佛罗里达州盛产柑橘,佛州的车牌中心就是橙色的柑橘。



       纽约州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纽约市。早在上个世纪初,人们就把纽约市称为“大苹果”,因为它是世界权力和金钱的象征。纽约州的车牌以纽约市的摩天大楼和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为背景。

 


       俄亥俄州的车牌以初升的太阳为背景,标语是:“航空的发祥地”,因为俄亥俄州是发明第一架航空飞行器的怀特兄弟的出生地。

 




高贵,典雅的英国车牌文化

 


       在很多人眼里,现今的英国再也不是曾经的日不落了。往日代表尊贵,奢侈,绅士份的英国车,如今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树倒猢狲散,英国的汽车工业日落山西,但当你走在飘着浓郁咖啡豆味的雨后小巷,身边恰好驶过一辆米字旗涂装的mini时,自己错了。英国的汽车文化还在。只不过它孕育在那块,白,黄,相间的车牌里。

 

A字车牌



       1903年,拉塞尔伯爵得到消息,伦敦警方将给车主发放牌照,为了成为伦敦第一个上牌的车主,经过整夜辗转反侧,拉塞尔在圣诞节一大早跑到交管局,最终以5秒之先抢到了,第一号A牌照。一个多世纪过去,汽车牌照的编号方式一直被沿用下来。

 

加入欧盟新车牌 

 

 


       2001年9月1日起,英国政府放弃已经使用了28年的老式牌照,实行新的牌照发放系统。 新式牌照由7位数字和字母组合而成,前4位和后3位之间留出一定的空间以方便辨认。前两位为字母,代表车辆首次注册时所在的地区,比如AB代表Anglia地区的Peterborough发放点;第三、四位为数字,代表车辆首次注册的年份,此数字每半年更换一次,如51代表2001年9月至2002年2月期间注册的车辆;最后3位为随机排列的字母组合,并无实际意义(如AB51 DVL)。


天价车牌

 


        良马配好鞍,豪车配好牌。在英国每年都会举办一些特殊的车牌的拍卖会,一块车牌甚至被炒到数十万英镑。尽管这样仍是有数不胜数的土豪跃跃欲试,据统计,英国每年的天价车牌交易价过千万英镑。

 

车牌也有前后脸

 


       去过英国的盆友一定发现,英国的车牌分俩种颜色。交管部门要求,车头牌照为白底黑字,尾部为黄底黑字。如果说你的车牌在日常使用中丢失或者受损,不必像在国内,跑到交管所求爷爷告奶奶,废个九牛二虎之力补办个车牌。只要到香丽舍大道上的配钥匙店,补鞋店告诉他们你的车号,店家会按照交规做一副崭新的牌照。价格还不贵。

 

被施魔咒的666号

 

 


       国内,很多土豪们都会呕心沥血的去搞到一副六字连号车牌,以示吉祥。而在英国却是恰恰相反。在圣经中,666指代恶魔撒旦。英国人把带有666的车牌成为数字梦魔,认为不吉利的车牌可以带来车祸。在舆论压力下,英国交管部门也不得不逐步取消666车牌。但是对于车牌收藏家来说,越是有故事的车牌,越让他们垂涎三尺。

 


等级森严的北朝思密达车牌



       聊朝鲜车牌文化猫君们可能会笑小编,朝鲜大街上的车,寥寥无几,哪来的车牌文化。哈哈。没错,正式因为私家车保有量少,党国体制森严,反而孕育很多有有特色的特权车牌。



        朝鲜马路上有两道风景不容错过,一个是十字路口的女交警,一个便是插着小红旗的特权车。在朝鲜外国车会配发三种颜色的车牌。蓝底黑字为使馆车辆,第一个字是谚文“外”的意思(这一点天朝也一样哦)其后的编号是根据和朝鲜建交顺序而定的,想不想知道天朝排第几呢,可以啊,自己搜去吧。

 

车牌号码表忠诚

 


       在新闻上,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挂有216或者五角星的老奔驰汽车停靠在平壤机场。这种车牌只有朝鲜党政军领导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才有资格使用的专用车号。你可能会问为何不是111号,偏偏是216呢,其实,了解朝鲜历史的朋友会知道,二月十六日是朝鲜的开国元勋金日成的诞辰。政府要求所有干部都必须坐着挂有216号车,以示对金家的效忠。并且当交警遇见216车队时敬礼那是必须的。


日本的车牌文化


 

车牌也得有内涵

 

 


        喜欢看日剧的朋友可能会发现,电视剧里的豪车很多都挂有,品川的字样。其实,日本人在选车牌时并不只仅仅看车牌是否个性,霸气。而是更加注重车牌文化所代表的气质,品川车牌在日本人心中代表是,东京印象,大富豪。这种心里很像国内土豪喜欢六和八的连号车牌。湘南,它代表则是华丽,帅气。富士山,代表珍贵,引人注目。浪速,代表迅猛,驰骋,给人威慑感。

 

日本车牌的葫芦娃文化

 


        去过日本的朋友一定注意过,在日本的汽车牌照竟然分为白黄绿黑等多种颜色。在社会主义呆久了人们开始遐想,一定是特殊颜色代表一定的机构和特权吧,其实不然,重所周知,日本是一个极度提倡节约的民族。不同颜色的车牌仅仅代表不同的排量,就这么简单哦。


先有车位后上牌

 


       缓堵减排是每个城市头疼的问题,在弹丸之地的日本,交管部门要求购车族,你要是想要拥有一个车牌,必须先买一块车位。

 

       19世纪以来工业革命在加速,越来越多的车驶进千家万户。为了让执法部门更加有效的管理数量庞大的车辆,现代意义的车牌应运而生。现如今,车牌俨然就是一张身份证。在汽车诞生的百年里,车牌已从当初的一块小木牌进阶到了精雕细琢的铁牌,它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的历史和人文气息可千万别小看这块小牌子哦,小小的一块就像历经沉积的窖酒,积淀着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所以,为了能让我们的汽车文化得以继承,猫君建议大家要保留好属于我们的那一小块铁皮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背后的故事 解密各国车牌文化

2014-12-31 09:35: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