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手动挡车型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挡位

2014-12-12 10:25:09
       小编有一女性朋友最近诉苦说,为什么她在三挡的时候想超车,挂到五挡后踩油门没反应,是不是车坏了?相信大家看了后都会“嘲笑”她,其实大部分人在刚开手动挡的时候都会有类似的行为,因为在驾校学车的时候,教练都会说“速度越快,挡位越高”的口诀。那么手动挡车型在不同的路况下,到底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挡位呢?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你得有台手动挡的车,其次我们来讲解下手动挡车型高低挡位的特性。


       第一,当车辆的挡位越低,驾驶员对车辆的控制力就会越强,这里所说的控制力不是方向盘的操控,而是车辆的加速减速。因为当同样速度下,挡位越低,发动机的转速越高,此时发动机会比在低转速时输出更大的功率,也就是说发动机更有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说减挡超车,就是这个意思。

       第二,挡位较低,变速箱齿比较大,输送到轮上的扭矩也会更大,会把动力放大很多倍,这时如果你用低挡位加速的话,就会比高档位加速更有劲,在加速、超车或是爬坡时就会更加有利,换句话说,在以上情况下尽可能的选择低挡位。

       而你需要减速时,在不踩刹车的情况下,同样是低挡位时减速效果更明显。因为在同样速度下,挡位越低,转速越高,齿比越大,挂个低挡位的话几乎不用怎么踩刹车,车速也会减的比较明显。即使在下坡时,挂上抵挡也能很有效的控制车速,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发动机制动,准确来说应该是变速箱制动。



       上坡、下坡、加速(超车)、减速全用低挡,高挡只是用来维持高速用的,在选档时,尽量选择能够维持你当前速度或是加速度的最高挡位,因为在高档位时齿比较小,燃油经济性会比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全程不要空挡滑行,首先是危险,其次不要相信一些老司机所谓的经验,现在的电喷车不会省油,推荐用怠挡滑行,因为在怠挡滑行中发动机并不喷油。

       如果在城市中行驶时,发现前方有小的拥堵,建议优先降挡,还是那句话挡位越低,无论加速还是减速,对车辆的控制力越强,加速减速的效果也会越好。



       手动变速箱的好处不用多说了,维护成本低,挡位切换灵活多样,可能在国内大家都认为穷人才会开手动挡车型,因为买不起自动挡车。要知道,能把手动挡车型开好,你才是个真正合格的司机,在国外能开手动挡的可都是车虫啊。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手动挡车型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挡位

2014-12-12 10:25: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