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郭谦:近期成果证明观致汽车架构正确

2014-11-25 09:36:00


       去年广州车展,观致汽车推出了首款车型,一年之后,观致3都市SUV 1.6T又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亮相,加上北京车展上的观致3五门版,这个全新的品牌,在一年时间里就接连推出了3款新车。这样的速度,让众多老牌车企也望尘莫及。“从今年广州车展的情况来看,我们每612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的计划已经实现了。”作为观致汽车掌门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这样感慨。




       两年前,观致的品牌知名度是2%,一年前是5%10%,现在在有经销商店的城市里,观致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已经达到40%60%了。新车上市一年来,观致的累计客户数量,达到5-6千多名,经销商数量也会在今年年底达到100家。

 

       郭谦说,一个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新品牌,成长所需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而且没有捷径可走。所以第一步打基础非常重要,这包括基本架构和产品价值。近期成果证明了观致的架构是正确的,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产品也获得了广泛认可。接下来,观致会在各方面提高营销效率,将技术营销进一步延伸到品牌营销,争取把建设品牌的路径变得更高效。

 

       在接受专访时,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也对某豪华品牌欲收购观致的传言做出回应,他说,股东双方都没有改变股权状况的意向。

 

以下为专访摘要:

 

       郭谦(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观致汽车最近的业务情况。去年广州车展的时候,我们推出了第一款产品,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起点。从今年广州车展的情况来看,我们每612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的计划已经实现了。大家在展台中央可以看到观致汽车旗下的第三款产品:观致3都市SUV 1.6T。从技术上讲,这验证了观致汽车的造车能力:能够从一个平台快速推出多款不同的产品。同时,本次车展上观致逸云TM2.0版的发布也展现了我们了解消费者需要、满足他们需求的能力。

 

       对于打造一个成功的新品牌来说,消费者有一个从局部认可到全面认可的过程。观致汽车目前还处于局部认可的初级阶段。我们第一阶段基于产品基本特征的技术营销还是非常理想的。我们要首先获得首批消费者的认可,然后再慢慢把这种口碑传播给更多人。两年前,我们的品牌知名度是2%,一年前是5%10%,现在在有经销商店的城市里,观致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已经达到40%60%了。然而,这仍和我们的目标相差一定距离,下一步,我们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基于品牌特征的市场营销,将技术营销进一步延伸到品牌营销,既观致汽车品牌的精神和它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如果大家12月份能有机会来参加我们的观致3都市SUV 1.6T上市与试驾活动,就会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活动在越来越多地向目标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延伸。未来,我们还将提升我们观致汽车品牌的精神高度,精准地把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产品推送到我们的目标消费者那里去。

 

       不管怎么样,一个新品牌、特别是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新品牌,它成长所需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而且没有捷径可走。所以第一步打基础非常重要,这包括我们的基本架构和产品价值。刚才说到的近期成果证明了我们的架构是正确的,我们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产品也获得了广泛认可。接下来,我们会在各方面提高营销效率,争取把这个建设品牌的路径变得更高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欢迎大家提出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做法,尽快地把品牌建设发展起来。

 

       媒体: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观致3都市SUV 1.6T?它与观致汽车现有车型有哪些不同?

 

       石清仁:观致汽车的设计哲学就是每一款车型都应该有一脉相承的家族基因,同时在细节之处也能体现出它们自己的个性。在这里,我想首先举一些家族基因的例子:比如位于前灯组上缘的LED日间行车灯,醒目、直观;后窗“曲棍球杆曲线”设计,方便了乘员进出并增加了他们的视野。所有一脉相承的基因之中,最关键的还是绝佳的车身比例,也就是长宽高的拿捏,过窄、过高的车身设计都不会好看,而我们使用了较宽的车身,所以整体造型非常优雅。

 

       与观致汽车已上市的两款车型相比,观致3都市SUV 1.6T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细节。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离地间隙更高——这里不只是单单提升底盘这么简单,还要对悬挂进行调校,以保证它拥有与轿车和五门版车型相同的出众操控性能。除此之外,全车包围、前后下护板、双色全展式尾翼都让它比轿车和五门版车型更具阳刚之气。

 

       媒体:观致汽车的产品已经上市一年多了,我们累积了多少车主?我们的车主与其他品牌有没有什么不同?

 

       卫思梵(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我们现有的车主数量是5-6千多名。这些人通常是各自领域里的专业人士,他们通常收入和受教育水平都很高,不会随大流,能做出独立的选择。

 

       媒体:观致汽车目前有多少家经销商店?观致汽车或经销商店使用了哪些方式来刺激销售?

 

       卫思梵:目前,全国范围内观致汽车已开业的经销商已有57家,加上在设计和在建设的经销商店,今年观致汽车总计规划了100家店。近期,我们针对新品牌度身定做了一些活动,比如经销商送车上门的远程试驾服务——当你想试驾的时候,不用专程跑到我们店里来,只要一个电话,店内的销售会把车开到您家楼下,供您试驾。目前已经有几百人参加了远程试驾,订单转化率在不同城市达到30%-50%,特别在上海高达55%。另外,观致汽车最近在举办一个“移动展厅”的活动,这个活动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回,能够让消费者更轻易地接触和了解观致汽车。对于我们这个新品牌来讲,能让更多人走近观致汽车,体验我们的产品,才能认识到我们的产品价值以及和与其他品牌的不同。

 

       媒体:除了传统经销商模式外,观致汽车是否还考虑过其他卖车方式?

 

       卫思梵:观致汽车针对的是大众化品牌这个市场,实体店和实地体验是不可或缺的。但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尝试其他创新的销售模式,相信会带来很多潜在的消费者。就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来说,我们在天猫上做了一个活动,收到了近1000张定单;“移动展厅”也是观致汽车创新的销售活动,在区域市场增加了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我们发现,大部分在活动现场下订单的消费者还是希望去经销店实地体验试驾。

 

       媒体:有传言说某豪华品牌欲收购观致汽车,请问这是否属实?

 

       石清仁:目前观致汽车的股权结构是:以色列集团拥有50%的股权,奇瑞汽车有50%的股权,双方都没有改变股权状态的意向。即便在私下里,我也曾询问过以色列集团的董事长是否想要出售观致汽车的股权,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说“不可能”。他说他不仅认同我们观致汽车长期的战略规划,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也感到非常满意。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即便是欧洲知名车企在成立之初,有的还依托着母公司的支持,也花了大量时间才成功建立起一个品牌,所以在品牌建设上,我们也不会违反客观规律去揠苗助长地做这件事。所以,我们的股东方没有任何意向去改变股权结构。

 

       郭谦:现在时间也差不多了,我想简单总结一下今天想要与大家分享的内容:现在这个市场上,作企业应该更注重企业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单纯地看企业的规模——如果只制造不创造,光扩大规模是无法突破中等收入的天花板的。像其他合资车企中,中方人员跟外方说,我给你市场,请你让我学习你的技术,其结果是什么大家已看到了。观致汽车是一个中国企业,它号召全球优秀人才做正向开发,取得的进展、任何技术成果都归属于这家中国企业本身,这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最佳的机遇。

 

       而树立一个新的品牌也没有什么捷径,我们会积极探索各种更有效的方式,而不是期望某一种管理方法、某一种心得或者技巧就能让我们的品牌一下子树立起来。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思路:通过企业的技术体系,不断地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体验,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地在各个层面的营销活动上进行小范围的尝试,如果小范围的尝试能收到好的效果,我们就再进行大范围的尝试。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各位有什么好的意见或者建议,也请提出来,以便让我们做得更好。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郭谦:近期成果证明观致汽车架构正确

2014-11-25 09:3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