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历史:五大自主品牌车标变迁

2014-11-17 15:40:08
       车标是车辆最显著的身份标识,其对于一个车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在中国这个较为特殊的汽车市场,车标甚至能一定程度左右潜在消费者对车辆的选购。车标随着时代或企业的发展而有所变化也是较为常见的现象。本文针对五大自主品牌的车标变迁,进行一番梳理和点评,并欢迎各位读者提出意见。

一、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最早使用的是以“烽火台”作为车标的主体。这个车标也伴随着长城在皮卡和SUV领域的逐步崛起。随着长城进入轿车领域和国际化的需要,其车标也变化为更为简洁的现款“一柱擎天”式标志。个人认为此次车标变化非常成功,新的长城标志简洁、充满质感和雄性力量感,一定程度象征了对“中国制造”崛起的美好愿景。



       随着SUV销量的节节攀升,立志于打造“SUV世家”的长城汽车,将哈弗品牌进行独立运营,长城汽车也发布了独立的哈弗SUV车标。车标以红底衬托冷光金属色“HAVAL”字样的形式出现,整体显得较为上档次,在车身上辨识度非常高。

       总体来说,长城现款两个车标设计上具有较高的水平,属于自主品牌中难得的佳作。

二、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的标志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商用车的车标一直没有变化,至今仍在使用,不做点评。乘用车标志最早外廓采用的是盾形,中间似矛的刃部,取“矛和盾”的组合,“以己之矛攻己之顿”,意喻有点奇怪。长安老车标给我的感觉就是“奔奔”,外形憨憨的、做工糙糙的。使用早期长安车标的车型除了悦翔较为成功,其余销量都较为惨淡。随着徐留平在长安的国际化布局,车标也变为现款“幼苗”形车标。



       现款车标质感明显好转,辨识度也很高,除了似乎有“讴歌”标志倒转过来的嫌疑以外,应该说长安此次标志变换是成功的。

       此外,长安还有一款“金牛星”面包车用了个特别的车标,我只想说:“太TM山寨了,长安你赶紧给换掉!”



三、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这两年日子不太好过,长时间没有全新产品上市,就靠一款帝豪EC7硬撑,销量增长几近停滞。吉利的车标变化繁多,早期吉利车标主要用在一些老产品上,而这些老产品很多改头换面仍在销售,老吉利车标也给人以低端、价廉的印象。在熊猫上市之时,吉利也步奇瑞后尘赶时髦开始搞多品牌战略,随后出来三个车标。笔者认为,这三个车标中帝豪伴随着EC7的热卖而成功,全球鹰由于有熊猫和GX7两款产品也算勉强成功,而英伦从名字到车标都充满了土包子味,无疑是失败的。



       帝豪车标从设计感来看,红、黑色加上金边钻石形,质感非常不错,算是自主品牌少有的优质车标,而全球鹰的车标设计略显复杂,不细看颇让人摸不着头脑,即使细看也看不出什么美感。

       随着多品牌战略的失败,回归一个吉利后采用了以帝豪车标为基础的新吉利车标。但笔者认为,从帝豪车标改色而来的新吉利车标,蓝黑色的辨识度和质感远不如红黑色。

四、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也是命运多舛,早期的自主一哥,到最近两年销量大幅下滑。其车标的变迁与吉利颇为类似,也属于折腾型,或者更准确应该说吉利走了奇瑞的路子。自主品牌中最早提出“多生孩子好打架”、“多品牌战略”的就是奇瑞。



       奇瑞的车标变迁史并不算复杂,本来奇瑞只有一个还算不错的车标,但随着企业战略的变化,一下搞出三个新车标来了。“瑞麒”意在高端,“开瑞”用于微车等商用车领域,“威麟”有点摸不着头脑,用在了一款硬派越野车和一款MPV上。这三个车标中,笔者认为瑞麒山寨感太强,赤裸裸的模仿了宾利;威麟和开瑞车标虽然也有人认为略有山寨嫌疑,但笔者认为还算不错,尤其是开瑞取了“carry”之意,用在商用车上非常合适。

       随着多品牌战略的失败,回归一个奇瑞后,急需新产品和新形象来支撑销量,于是最早的奇瑞车标略做变化,在艾瑞泽7上开始悬挂新奇瑞标。新奇瑞标和旧奇瑞标,变化不大,不影响品牌辨识,更多的是强调一种自我革新的态度。

五、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的车标和比亚迪这个企业一样,最为充满争议。从收购陕西秦川汽车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后,通过模仿丰田花冠一炮打响,经历了一段野蛮式发展时期。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比亚迪的模仿和不顾质量的野蛮式生长,也让其销量经历了了大幅下滑,随后比亚迪也进入了调整期。



       比亚迪最早的车标颇有深意,中间为蓝天白云,周围一圈黑色并镶嵌有BYD三个字母,比亚迪作为国内一直坚持做电动车且颇有成就的企业,以“蓝天白云”为车标,在雾霾锁城的今天来看,颇有深意。然而这个车标没用多久,就被现在的“BYD”字母标代替,并逐渐引发车友争议。

       以简单字母作为车标,有起亚为先例;以“B”字头为车标,有宾利、BMW、布加迪等为先例。“BuildYourDream”本身意喻美好,然后,某些地区的方言最终给BYD三个字母造成了严重伤害,以至于要求比亚迪更换车标的呼声高起。据说王传福固执的坚持现有车标,拒绝考虑更换。笔者认为,既然群众有呼声,王传福应该走走群众路线,换个车标有何妨?(内容来源:网络综合整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五大自主品牌车标变迁

2014-11-17 15:40: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