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刹无赦!!!反思高速公路连环追尾事故发生的原因

2014-10-28 21:37:00

  春节期间,记者驾车返乡来回的途中在高速公路上目睹多起多车追尾的严重交通事故,由于事故造成高速公路交通瘫痪,记者得以有机会下车和一些遭遇事故的幸存司机面谈。其中一个受访司机的原话是“我早就看到前面出事故,我一开始就踩刹车了,但是没有踩到底,我以为刹得住,等到发现事情不对头,想把刹车踩到底的时候,已经晚了……”——“没有踩到底”,这句话触动了记者的神经。随后,在和其他的在事故中幸存的司机闲聊时,他们也承认在发现前方异样的时候,没有在第一时间将刹车踩到底。记者追问一名看起来上了年纪的老司机,为何没有采取急刹车措施?对方说,担心后面的车追尾——这听起来有些滑稽。第一,我不太相信中国司机们的普遍道德水准已经升华到了“舍己为人”的地步;其次,这个老司机在撞上前车的同时,依然未能避免后车追尾。那么,高速公路事故频发的原因究竟何在?有人说,原因很多,有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照交通规则变线超车,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等,在此,记者突然想到,中国的驾校恐怕也难辞其咎。




      由于工作的关系,记者经常参与车厂或轮胎厂组织的各种试车活动。在一次次这样的活动中,记者多次体验急刹车的感觉,最值得炫耀的一次是在时速18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一脚踩死刹车直至停车。那么,普通老百姓中会有多少人尝试过高速急刹车呢?

      

       记者曾经在某车友会中进行过调查,结果令人遗憾,问了30余人,均表示没有高速急刹车的体验。或许记者调查的范围过窄,不具备权威性和普遍性,但是窥斑见豹,大多数中国车主不具备急高速急刹车的经验却是无疑的。

      

  再说说另外一件事,记者有一次乘坐朋友的车,遭遇过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追尾体验。当时前车刹车灯已经亮起,朋友只是轻踩刹车,然后刹车力度越来越重,最后发生追尾。追尾后气囊未弹开,只是保险杠微微凹进去,小伤而已。我对朋友提出,如果最开始刹车力度大一点,这点小伤或许就能避免。朋友是个女的,很委屈,说一开始她也想把车刹住,但是刹车过猛的话,她的身体会感到不适,有些头晕,所以她没敢踩死刹车;其次她害怕猛踩刹车会让车子“受伤”;最后她坦承,最开始时她以为只需踩下一半刹车便可以刹住车——这实际上是对刹车距离的判断失误。

      

       因此,总结下来,高速路上不敢踩死刹车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A、 刹车力道大了头会晕,因此潜意识上对于急刹车有抵触。

B、 据说频繁急刹车会伤车,有些舍不得自己的车子。

C、 距离判断失误,等到发现不对头的时候已经晚了。

      

       其实看到以上几点,有些老司机也许会不服气:“以上这些都是在嫩娃子身上总结出来的,俺开了几十年车,刹车头不晕,破车一部也没有什么好怜惜的,我告诉你,我们不敢急刹车只是担心急刹车后车子会失控,就算有ABS也没用,高速上一踩急刹车,车子没准就会横过来了。”

      

       这种说法是对的。这种现象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本篇将在后面对此进行解释。现在先看看“嫩娃子”的问题。

      

       说白了,“嫩娃子”们在驾校的时候,就没有学过高速急刹车的课程。为此,记者特意打电话到6个不同省份的十多家驾校去暗访,所有被暗访的驾校都没有高速急刹车课程,其中一个上海某驾校负责人的话比较有代表性:“……教你急刹车干什么啦?造成后面的车追尾怎么办?国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再说了,这车子刹来刹去的,对车子损害也大啊,你自家车子刹两下倒没什么啊,驾校的车子天天像这样刹,修理费用谁出啊?”

      

       最后一句话才是关键。记者想起自己学车的时候,刹车急了点,被教练瞪眼加呵斥的往事。对于驾校来说,教练车的寿命远比学员的寿命要重要。

      

       其实不单单是国内驾校没有急刹车课程,国外驾校同样如此。英国驾校刚刚把高速公路急刹车课程写进教学大纲,英国也是全世界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

      

       为此记者通过邮件方式采访了英国的道路安全大臣Mike PenningPenning先生认为,现在的驾校其课程设计仅仅限于让一个学员如何遵守交通规则,以及如何把车开走,这是远远不够的。驾校要教给学员的不仅仅是怎样把车开走,而是路上遇到危险该怎么办。而要学会应对危险,第一步就是要先“体验危险”。有过危险体验的学员,在遇到危险时,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处于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对于刹车距离的判断也很到位——和没有受过相关训练的学员相比,他们更加敢于一脚将刹车踩到底,他们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连环追尾事故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不过为什么英国现在才开始普及急刹车教育呢?大臣先生认为,这是因为现在英国法律规定,所有在英国销售的车型必须配备ESP电子车身稳定程序。如果两侧轮胎抓地力不均,高速行进中急刹车的话就会造成车身失控打横。所以,这就解释了上面所说的老司机们为什么不敢踩刹车的原因了。中国汽车标准太低,80%以上的国产乘用车都没有配备ESP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英国驾校开设这种课程不担心“被追尾”吗?大臣先生回答,这是后车司机的问题,是他没学好刹车,和你无关。另外实验发现,如果前方出现突发事故,未受训司机往往是在60米区域内才将刹车踩到底,而受过训的“擅长急刹”者们往往在100米之外就开始全力刹车了,如此一来,“擅长急刹”者们无形中把安全刹车距离延长了60%以上,尽管不排除被追尾,但由于前方空阔,被追尾后不会被前后挤压变成“三明治”,因此事故伤亡率就大大降低了。在高速公路上,单纯的追尾所造成的损害远比车身前后受挤压所带来的损害小。

      

       如果我们的驾校教会学员如何急刹车,如果我们国家的汽车产品强制标准再高一些,将ESP强制列为车辆标配,中国的高速公路上每年是不需要死这么多人的。



      

       英国驾校高速急刹车课程的体验演示。爆燃气体对汽车充气模型迅速充气,学员右脚必须先踩在油门上,看到充气模型瞬间从地上充气隆起之后,立即踩刹车。


 

      

       2010年823日,葡萄牙A25号高速公路上发生46辆车连环追尾特大交通事故,事故中5人丧生,72人受伤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刹无赦!!!反思高速公路连环追尾事故发生的原因

2014-10-28 21:3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